在梧桐山脚这家藏品店里 一位香港大叔和他的拼亭文化
2022-09-19 07:50
来源: 深圳晚报

在梧桐山脚这家藏品店里 一位香港大叔和他的拼亭文化

人工智能朗读:

藏品店内挂满了艺术展品。

独创“拼亭文化”

找到“物”的最终归宿

大林本名林学强,是香港人,移居深圳逾20年。曾是舞台剧演员、香港戏剧比赛最佳男主角、邵氏兄弟电影制片人……大林体验过多种不同身份的人生。但他目前所做的事情是他最惬意的状态。

林氏藏品店会不定期举办免费展览,大林希望给深圳喜欢文化的人多一个选择,在享受一丝清幽的同时,感受这些藏品沉淀的气息,感受时间与空间对过去进行抓获、也向未来进行无限延伸的可能性。“不是每个人都有发现美的眼睛,不是每个人都有与藏品的缘分。”大林说。

严格意义上来说,大林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收藏家,“我只是把有价值的作品整理出来,给真正懂他的人提供价值。”大林表示,“物归原位”也是他对藏品的态度。在他看来,收藏的意义并不是永远地拥有一件藏品,而是了解熟悉这个藏品的特点之后再把内容吸收、转化成为一件“新”的文化作品,让别人也有机会去了解它。

这也是大林独创的“拼亭文化”核心所在。大林介绍,“拼亭文化”就是把它的英文“Printing Culture”一个取音一个取义得出来的。“拼亭文化将距今有一段时间的、老一代的印刷品重新装裱和排列,使其产生新的文化意义及历史价值。当纸本收藏丰富到了一定的程度,将纸张单独装裱起来后便产生了新的装饰功能,又极具观赏性,同时又不失其自身的收藏价值,甚至可以将一些珍贵的散页精心保存下来,更利于流传。”

“这是我打算做一生一世的事业,也体现着我自己对‘拼亭’的一种理解,难度在于对每件藏品的描述,挖掘出其最实在的内容。”大林回忆道,他从小就对印刷品感兴趣,后来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T街创意市集(以下简称“T街”)看到有印刷品的摊位,就萌生了做“拼亭”的想法。“可以说,如果没T街就没有‘拼亭文化’。很多人从认识‘拼亭文化’开始了解收藏品本身的价值,甚至‘拼亭’是他们当代艺术鉴赏和收藏的开端。”大林说。

作为内地首个周期最为密集、场地设施最为稳定的街区型创意市集,T街支持并陪伴着一批优质本土文创品牌的孕育与成长。很多摊主在这条市集上从最早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为品牌,这个小小市集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大林也是其中之一。

大林每次出摊,都会跟和他一样爱好的人探讨交流这些藏品。有人看中了他珍爱的版画,他也很乐意把这些物品分享给不同的人,让藏品可以更好地传播。大林觉得,这才是“物”的最终归宿,也是他对“物归原位”更深意义的诠释。

“T街上发生了很多故事,你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可以用‘奇迹’这个词来形容。最近有朋友说,他的公司挂满了‘拼亭’,让我有空去拍照,这让我很感动。”大林说。

大林认为,深圳的快节奏生活赋予了许多人挑战与机遇,但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展室则给了他一隅空闲放松的佳地。远离城市喧嚣,走进自然,倾听唱片机传来的歌声,大林感慨道:“岁月静好,不过如此。”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