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一流金融机构“抢滩”前海 上半年前海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
2022-09-19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国际一流金融机构“抢滩”前海 上半年前海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 见习记者 罗雅丽昨日,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设立暨揭牌仪式在前海举行。作为我国第三家、粤港澳大湾区首家金融控股公司,招商金控落户前海,意义重大。

前海金融业对外开放风头正盛,这里已经成为国际一流金融机构“抢滩”的高地。此前,法国安盛集团、瑞银集团、美国PayPal、三菱日联银行、意大利忠利保险、大新银行等一批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纷纷落子前海。上半年,前海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8.1%。

“金融+科技”“金融+绿色”

特色金融项目释放新动能、新活力

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示范区,前海的吸引力不断增强。重大项目频频在前海落地,众多特色金融项目在此集聚,不断释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动能与新活力。

金融“活水”滋养前海特色金融项目,赋能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前海金融企业获得专利授权286件,13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微众银行、联易融、中证征信等10家前海企业入选毕马威2021年中国金融科技双50强。绿色金融方面,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成立并落户前海。华润融资租赁发布全国首家融资租赁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发行粤港澳大湾区首单融资租赁行业碳中和公司债。

“拓空间”“强对接”

打造新时代深港金融合作新标杆、新典范

9月2日,深港两地同步发布《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关于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十八条措施》,惠理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盛今对此期待满满。“‘十八条措施’将成为公司发展的重大制度利好,更加便利深港跨境投资双向合作,以及深港金融合作联动机制创新。”

去年底,前海出台首批金融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其中涉及深港合作条款占六成。目前,前海港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管理企业达86家,占全市91.5%。深圳24家港资QDIE(合格境内投资企业)管理企业中,6家港资WFOE PFM(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企业落户前海,前海已成为内地与香港金融业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

金融生态越来越好,聚集优势更加明显。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启动不到1年来,为港资等金融机构提供4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已签约入驻204家金融机构,港资外资机构占3成,吸引招商金控、法国安盛集团、意大利忠利保险、恒生前海基金、联易融数字科技、大新银行等重点外资、港资金融机构纷纷落子,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成为香港金融业拓展内地市场的“第一站”“首选地”。

“先行先试”“跨境融通”

探索金融业改革开放新路径、新经验

一年来,前海在跨境金融创新、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领域持续先行先试,成为全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改革创新“先行者”和“领跑者”。

极具代表性的是一众“首批”在前海率先试点。全国首批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试点,全国首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前海8家银行机构参与首批试点,中集、创维等前海优质跨国公司成为首批试点企业……前海金融大门越开越大。

另一方面,前海先行探索人民币跨境使用。其中,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建设离岸农产品现货交易市场,成功上线大豆现货品种,实现大宗商品跨境交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港人数字人民币缴税在前海办理成功,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领域的全流程应用。前海企业初步建成进出口双向跨境贸易电子单据业务交互系统,国际结算时间可由原10-15天缩减至1天。

目前,前海自由贸易账户累计跨境收支折合人民币突破2890亿元,与香港发生的跨境收支占比85%,通过整合升级跨境双向本外币资金池,完善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前海跨境金融内涵正不断丰富和拓展。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