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名著与经典阅读?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成员冉兰这么说
2022-09-18 17: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进行名著与经典阅读?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成员冉兰这么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8日讯(记者 曹园芳)9月17日,“2022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成员、组委会专家委委员冉兰以“我们为什么要读名著”为主题,和广大师生文友分享了读名著的意义与名著经典细读案例。

冉兰线上直播中(曹园芳/摄影)

此次名师大讲堂活动是中秋节、教师节“双节”主题活动之一。讲座伊始,冉兰以关于中秋的诗词为切入点,以“月”字飞花令与网友热烈互动,将吃月饼、饮桂花酒等中秋习俗、民俗活动,烧番塔等岭南地区的中秋民俗进行了生动展示。冉兰说:“从这些习俗中我们能发现,中秋佳节是一个非常浪漫的节日,希望同学们能更多地了解祖国各地的民俗,做一个有情感和民族性的传承者。”

什么是名著?什么是经典?名著与经典是完全对等的吗?冉兰表示,从《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对“名著”“经典”的解释中可以看出,经典的要求其实比名著的要更高一些,“名著就是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知名度,且包含永恒主题和经典的人物形象,能够经过时间考验经久不衰,被广泛认识以及流传的文字作品。能给人们以警示和深远影响的著作,以及对世人生存环境的感悟。”

我们应该如何读书?为什么要读经典?冉兰以卡尔维诺《为什么要读经典》中的话语引出“经典是这样一种著作,它永远不会完结它所要述说的东西”,在冉兰看来,经典能在我们有限的人生中,增添我们的阅历,是人生际遇中的一盏明灯。

讲座结束后,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为参与直播的文友家庭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包含了全国文学盛典组合纪念套装 、“书香家庭文友汇”升级会员、现场观摩体验“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分享会暨颁奖典礼等。

记者了解到,“2022全国文学盛典”文创系列活动面向中小学师生及文学爱好者,旨在将文学的魅力持续传播,搭建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的滋养平台,同时为文学爱好者和优秀的文学特长生提供更广阔的创作实践平台。同时,通过“名师大讲堂”“走进你我身边的中国校园文学”“走进名师直播间”“科普文创研学访游”“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内外品质实践采风行活动,目前已持续开展了六十余期。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