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财通”落地一周年 大湾区超3.5万投资者参与
2022-09-18 15:38
来源: 南方日报

“跨境理财通”落地一周年 大湾区超3.5万投资者参与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记者/唐柳雯)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落地一年以来,大湾区共有3.56万名投资者参与,办理“跨境理财通”业务1.3万笔,金额达14.56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分为“北向通”和“南向通”,是全国首个专为个人投资者设立的金融互联互通机制,也是中央又一项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金融创新举措。借助这条“特殊通道”,港澳投资者和大湾区内地投资者可通过当地银行跨境购买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

去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正式发布。在过去一年中,“跨境理财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市场热度,试点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拓展。截至目前,大湾区已有28家试点内地银行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这将有助于为大湾区个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跨境投资服务。”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说。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粤港澳三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加速,规则对接日益深化,资金、产品、设施联通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紧贴市场需求拓展‘跨境理财通’试点的深度和广度,发挥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FT账户体系等作用,满足更多市场主体多样化需求。”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