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该如何预防猴痘?广东疾控发布入境人员防疫提醒
2022-09-18 15:37
来源: 南方日报

公众该如何预防猴痘?广东疾控发布入境人员防疫提醒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伊纯 通讯员/粤疾控)9月16日,重庆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该病例为自国外中转重庆入境人员,在按规定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期间出现皮疹等症状,经专家诊断为猴痘病例。

什么是猴痘?公众感染的风险高吗?该如何预防?广东疾控发布相关防疫提醒。

据了解,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潜伏期5-21天,多为6-13天,症状包括在感染后数天内出现发热、剧烈头痛、肌肉痛和淋巴结肿大,在发热后约1至3天,口腔内会出现溃疡,身体其他部位会出现皮疹。症状持续14-21天后,患者通常会自行痊愈。

猴痘病毒主要经黏膜和破损皮肤侵入人体,可通过接触感染动物或人体的呼吸道分泌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通过飞沫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

目前,境内首例病例在隔离检疫期间发现,无社会面活动轨迹,疫情传播风险低。广东疾控提示,由于猴痘主要在其接触者中存在一定感染风险,居民不必过度紧张,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即可。

为预防猴痘,广东疾控建议,归国人员在入境21天内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在国外有过可疑动物和人员或猴痘病例的接触史和暴露史,应主动联系当地医疗及疾控机构进行咨询和报备;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报告医务人员或者前往正规医院及早就医,主动告知接诊医生境外旅居史,以协助诊断和治疗。即将回国人员除注意上述事项外,入境健康申报时需配合海关主动报备。

正在疫情国家旅行或居住的人员,需关注所在国的猴痘疫情信息。避免接触啮齿类和灵长类动物(包括动物的血和肉),食用前必须彻底煮熟。如果必须接触猴痘病人,应避免身体密切接触,避免与疑似感染者发生性行为,避免共用生活用品,照看或探视病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做好手部卫生,及时用肥皂、洗手液等在流动水下洗手。

近期计划出国人员,需密切关注目的地国家的猴痘疫情,尽早了解猴痘预防和治疗的相关知识,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皮疹等症状及时就医。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