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第二代内地逐梦 在大湾区造体育“IP王国”
2022-09-18 14: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港商第二代内地逐梦 在大湾区造体育“IP王国”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广州9月18日电题:港商第二代内地逐梦在大湾区造体育“IP王国”

中新网记者 方伟彬

中国内地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一大批香港商人北上逐梦,他们带着技术、资金参与到珠三角乃至整个内地的经济发展,在中国制造业的繁荣兴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有一批港商二代,他们沿着父辈的足迹成就新的繁荣,香港青年叶伟伦就是其中一位。日前,中新网记者走访了他在广州花都的体育用品公司,传承家族体育产业的叶伟伦,正在打造属于他的体育“IP王国”。

“这套户外露营的产品是迪士尼草莓熊IP授权的,包含了帐篷、折叠餐桌椅。”叶伟伦在公司专门打造了IP授权展示区。据他介绍,今年以来,内地露营经济火热,他的生意在疫情下仍实现了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我们户外运动产品总销量增长了5倍。”

他的成功离不开父亲叶清华在内地市场深耕20多年努力。叶伟伦告诉记者,1997年香港回归,他父亲就来到内地投资设厂,打造体育用品品牌。

“足球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一个产品,因为父亲在内地创业的第一个产品就是足球,到现在为止,我们在足球产品的研发上是没有停止过的。”在叶伟伦公司展厅显眼处,至今仍摆放着一个黑白色的传统足球,它是叶氏父子二人在内地逐梦的见证者。

叶伟伦介绍,这款传统的黑白色足球为机器缝合,有缝隙怕水,而他们公司新推出的足球产品,采用无缝压合技术防水,时速50公里下可撞击12000次,性能远高于国际标准。

叶家的体育产业从足球开始,在内地二十多年里,从叶清华开始做生意时的200多种产品,到现在叶伟伦接棒后,发展到了3000多种,涵盖球类、拍类、轮滑、健身器材、水上用品、鞋服、包袋、母婴用品和户外用品等9大系列。

叶伟伦坚持走自主创新、自主设计和自主研发之路,并将品牌运营和渠道建设相结合。与他父亲不同的是,他在体育IP授权方面越做越大,还成立了广州米格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迪士尼、凯蒂猫、漫威、小黄人、法拉利等众多海内外知名IP品牌展开合作,推出了一系列联名产品。

目前,叶伟伦在广东肇庆拥有4.6万平方米的联营园林式制造工厂,40多套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生产配套设备,其产品远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上亿元。

“在这过去的20多年里,内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内地发展的叶伟伦坦言,过去,他们销售的体育用品多是来样加工制造。但他明显感受到,内地市场正在引领全球潮流。

“因为背靠着庞大的内地市场,用户需求其实量是很大的,所以我们敢于投入,不断地研发设计,升级我们的产品。”

过去,叶清华带着儿子卖产品。现在,叶伟伦提供给客户的是一站式销售方案。“跟我们合作很方便,我们除了研发好产品外,也把产品宣传片制作好,客户只要用本国语言翻译一下,就可以开始宣传卖货了。”

和父辈相比,叶伟伦敢于尝试新鲜事物。他利用新媒体短视频的优势,为推出的每一款产品拍摄视频宣传片,方便客户在社交媒体上投放广告,做好销售。

事业取得成功的叶伟伦,在广州成了家。他的太太是广州人,夫妻二人育有一对儿女。

“女儿9岁,儿子7岁,两个都是运动的爱好者。”叶伟伦笑称,对于市面上热销的体育用品,他的儿女能甄别出哪一些他公司生产的,尤其是大女儿还会给叶伟伦的体育产品提出意见。

面对未来,叶伟伦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要在大湾区打造一个体育IP总部,让运动用品场景化,在湾区打造出一家独特的运动综合体验馆。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