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生物钟 制定小目标 提高抗压力 返校第一周引导孩子快速收心
2022-09-18 08: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调整生物钟 制定小目标 提高抗压力 返校第一周引导孩子快速收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李丽 焦子宇 记者 姚卓文 刘莎莎近日,全市高一、高二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幼儿园孩子陆续返校返园。民治中学教育集团民新学校心理教师吴素娥表示,引导孩子快速收心打败“假期综合征”,是返校后,学生、老师、家长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引导学生尽快调整生物钟

“孩子不愿意上学”“一心想玩儿,抱着手机不放”“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天天还跟度假一样”“上课老是分神、开小差,根本跟不上讲课节奏”……其实,这些问题都是“假期综合征”的表现。

“返校第一周,我们会更多关注学生精神状态,帮助他们调整生物钟,制定学习生活计划,这需要学生、教师和家长共同配合,其中学生的主动性最为重要。”吴素娥提出,学生应当主动出击,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并尽量缩短适应期,尽快回归学习状态。

红山中学程戈鹏老师建议,从尊重孩子的角度出发,父母宜和孩子总结一下假期收获和难忘记忆,通过对新学期校园生活的畅想,让孩子对返校有一个良好的心理预期和向往。最好还能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学期新目标,以目标为导引,激发孩子的学习内驱力。

对此,吴素娥老师也表达了相同观点:“制定明确且详细的计划,有目标感,是快速提高学习状态的良方。学习计划是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主分析学习阶段、明确学期任务,以任务逐一确定目标。而针对学生上课交头接耳的情况,返校不光学生兴奋,老师和家长也很兴奋,但我相信,随着学习计划的落实,这种兴奋会慢慢淡化,请给孩子们点时间!”

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研员曾卉君老师提醒,其实,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要把开学、返校这件事看做普通事件,无需过分强调或者重视,如往常一样,就不会投入那么大的能量和情绪,就能自然而然地减少焦虑。

设立阶段目标激发内驱力

暑假期间,10岁的男生瑄瑄迷上了一款游戏,虽然开学后有所收敛,但在网课期间,孩子与平板电脑朝夕相伴,还是会偶尔偷着玩一会儿。瑄妈表示,即便是返校也无法完全隔绝平板电脑,为此母子还发生了争吵。

吴素娥告诉记者,“经过入学测评,在返校初期,学生产生的焦虑情绪,部分因素来自对电子产品的依赖。”程戈鹏老师建议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商量并制定规则,明确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和次数等,要让孩子明白,新学期、新开始,不能让电子产品成为成长路上的绊脚石,而这也是一个提高自我管理能力、锻炼意志力和控制力的好机会。

“首先,我们不去回避这个问题存在的可能性,但也无需过多忧虑。”红山中学学生成长中心主要负责人、深圳市“年度教师”刘米竹老师认为,作为老师,要充分相信学生的强大适应力,相信“相信”的力量。她表示,“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很快就能适应校园生活原本的节奏和规则,例如,学生在校排队做核酸的效率特别高,晚自习的专注度也非常高,且在线下课堂的互动中,我看到了青春的生命力,他们能很快沉浸到课堂中。可能事实会与一些家长的认知不同,网课和线下的不同学习体验,对于学生而言都是有趣的经历、有利的刺激。”

肯定孩子优点,父母做榜样示范

打败“假期综合征”,家庭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李元琳老师提出,家长首先要做好孩子的稳定剂,当孩子出现不适应,甚至悲伤、难过、烦躁、焦虑不安的时候,家长自己要先稳定下来,不要被孩子的情绪波动所牵引。其次,家长要看到孩子的优点和进步,争取用录像机似的语言逐一描述,让孩子也能发现自己的亮点和长处。在这一过程中,家长可以多用“你可以”而非“你不要”,学会用正向沟通方式聚焦孩子的正向行为,继而实现激励的作用。

曾卉君老师也给出了一套详细的解决方案。她建议:第一,和成人一样,在假期和网课过后,面对作息时间、学习环境的改变,孩子也需要一个适应期,所表现出的依赖电子产品、赖床、作业拖拉、入睡困难等现象都十分正常,要给孩子多一点时间和耐心去调整。例如,让孩子设立一至两周的返校小目标,通过睡前阅读等方式帮助孩子轻松入睡等。第二,言语上的责备会产生负面暗示,继而加重孩子的焦虑。为此,父母要学会接纳自己的焦虑、控制好情绪,与孩子和谐相处,并和孩子一同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比如突如其来的隔离、网课等。“家长要以身作则,要求孩子早睡、远离电子产品,父母却在熬夜刷手机,孩子的心态自然不会平衡。”曾卉君还认为,在返校适应期间,家长宜适当控制自身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长,至少在孩子面前要调整作息、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和自己一起迎接返校的家庭氛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