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2022-09-18 08: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原标题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希王伟中孟凡利出席会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8日讯 9月17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稿,听取有关改革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伟中,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孟凡利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二要落实好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坚持行政区划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重大调整由党中央研究决策,依法加强我省行政区划管理。三要努力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认真落实国家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任务,创新评价方式,完善评价体系,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四要依法依规将平台企业支付和其他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机制。五要按照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要求,加强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深入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六要用心用情做好联系和服务在粤院士工作,营造良好学术和科研环境,支持院士专心致志开展科研工作。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突出抓好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资源节约工作,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八要按照中央部署审慎稳妥推进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落实好空间管控要求。九要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加快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提高农村地区医疗保障水平。

会议审议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广东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关于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文件。会议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着力破解生态产品评估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问题,积极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要抓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在国家总体规划的框架下,进一步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不断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生态安全支撑。要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公证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公证机构活力,不断提高公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为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注入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改革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焕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改革锐气和魄力,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强化改革攻坚和系统集成,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二要深入谋划推进重点改革工作,按照“三新一高”重要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充分发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等重大平台的改革引领作用,在推进重大改革试点先行探索、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突破等方面下功夫,持续释放新动能激发新活力。三要真抓实干抓落实,加强改革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在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找准改革的堵点、痛点、难点,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强化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徐林岳宗)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