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随访保护率100%,首针开打,广东多地启动免费HPV疫苗接种
2022-09-17 21: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5年随访保护率100%,首针开打,广东多地启动免费HPV疫苗接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7日讯 9月14日至15日,广东中山、肇庆、韶关等多个城市启动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陆续落地第一针。截至14日晚,全省已为符合条件的初一女生接种HPV疫苗超过5.5万剂次。作为广东省2022年最重要的民生实事之一,HPV疫苗免费接种预计每年受益人群将超过75万人。

据悉,广东省HPV疫苗接种主要采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国产HPV疫苗(馨可宁)。近期《柳叶刀》发表的5.5年随访结果显示,该疫苗在预防18至45岁女性人群HPV16/18型相关癌前病变方面的保护率高达100%,可诱导高水平抗体,具有良好的免疫持久性和极高的安全性。广东全省范围内的免费普及,有望加速提升我国宫颈癌防治水平。

去年十月,广东省即发布《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今年9月启动后,广东将成为全国最先普及免费HPV疫苗接种省份之一。

关于接种HPV疫苗的选择,广东省多地市透露,将主要采用国产二价HPV疫苗(大肠杆菌),即厦门万泰生产的馨可宁。该疫苗2019年12月30日获批,去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认证,是首个获得该认证的国产HPV疫苗产品。凭借良好的安全记录和质优价廉,馨可宁已经出口到海外,并被厦门、济南、无锡等城市的免费HPV疫苗接种规划所采用。

近期,一项发表在《柳叶刀-感染病学》的5.5年随访结果显示,馨可宁疫苗可有效诱导受试者产生较高且长期保持的HPV16型及18型中和抗体和IgG抗体水平,表现出良好的免疫持久性,可有效地预防HPV16型和/或18型相关的宫颈高度癌前病变及持续性感染。其中,在符合方案集人群中,馨可宁对HPV16 /HPV18型感染相关的病变终点保护率为100%(95%置信区间:67.2%-100.0%);对HPV16/HPV18型持续性感染(6个月以上)的保护率为97.3%(95%置信区间:89.9%-99.7%)。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