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影科技携手央视《创新进行时》 拍摄海龟湾里的新科技
2022-09-17 2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吉影科技携手央视《创新进行时》 拍摄海龟湾里的新科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 自2018年9月吉影科技首次携手央视协助拍摄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以来,继2021年4月央视CGTN携手吉影科技首度于中国海域之水下直播倾力制作的《海上看中国》大型系列直播报道之后,2022年9月9日央视CCTV-10携手吉影科技倾力制作《创新进行时》栏目——“海龟湾里的新科技”之大型系列直播活动报道,“海龟湾里的新科技”与大家一同见证海龟的生长跟踪检查,聚焦人与海洋和谐共生的问题。

宇宙中的地球是人类的家园,神奇的海洋是生命的起源。海龟这种古老、顽强而珍稀的海洋动物,是恐龙时代遗留下来的“活化石”。在绿海龟、玳瑁、蠵龟、太平洋丽龟、大西洋丽龟、平背海龟和棱皮龟七种海龟中,绿海龟是唯一在我国海域有产卵记录的海龟。

千百年来,位于惠东县港口镇大亚湾与红海交界处的稔平半岛,被当地人称之为“海龟湾”。目前,这里是我国大陆仅存的一处绿海龟繁衍地。

吉影科技水下智能机器人P1与T1目前已被深度应用于全球化的生态养殖领域中,为重建地球生态做出应有的贡献。吉影科技全程参与及协助央视《创新进行时》栏目筹备长达三个月,拍摄长达九天,运用水下智能机器人吉影P1与T1于惠州海龟湾国家保护养殖基地、巽寮湾海域等处完成海龟觅食、海草生长情况等拍摄工作。

“活化石”海龟是地球上人类的朋友,但海龟一生都面临着各种威胁,用命运多舛来形容海龟一生则一点也不过分:从龟蛋就开始了其惊险的一生,龟卵一般都埋在沙坑里,但各种食肉动物的吞食、海水淹没和自然的侵蚀让他们的存活率大大降低,只有幸存的海龟才能爬到海中。但这并没有结束,大自然中的弱肉强食必然会给海龟生存带来相当一定的威胁;再者,审视人类抛扔的海洋垃圾,大约有24400吨重的塑料漂浮在世界各大洋,导致每年超过10万只海洋生物被塑料垃圾所致死,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海龟。

传统的海洋垃圾清理是依靠潜水员潜水到海底去清理废弃渔网、塑料、口罩等海洋垃圾,但是潜水员需要在海况良好的情况下才能下去作业,潜水员下水作业深度有限,效率低却成本高。

吉影科技CTO王盛炜运用人工智能的方式为海洋进行垃圾清理,使用高效、智能、便捷的无人潜器清理海底垃圾荣获2019年德国IF设计奖&2021年德国红点奖的准工业级水下智能机器人吉影T1,是在吉影科技第一代即全球领先的消费级水下智能机器人吉影P1理念基础设计出来的无人潜器。吉影T1整机采用工业级防水方案,最大下潜深度可达150m,水下潜行最大速度2m/s,2个大功率水平推进器,4个小功率垂直推进器;采用闭环控制算法,可以有效实现360度全姿态控制、水下悬停、自平衡、俯拍仰拍等,具有强大的抗流能力应对各种复杂水下环境。

水下智能机器人吉影T1搭配机械臂可通过岸上的操作人员,遥控实现150米范围内的水下目标搜索,吉影T1水下机械臂的主要材质为POM塑钢,坚实耐用,水下抗压抗腐蚀,机械臂整体长度为622mm,最大抓紧力为6KG,可抓取水下物体重量最大为1KG。

为了验证无人潜器能否在水里“捡”垃圾,王盛炜带着水下智能机器人吉影T1来到泳池,在泳池里面吉影T1搭载机械臂进行了水中夹取“瓶子”试验:经过多次试验,在水中保持平衡,传输回来的画面稳定流畅,无断传,无卡顿让操作者可以专心寻找时机,在水里“”垃圾的设想验证取得圆满成功。水下智能机器人吉影T1能更加灵活的应对海底捡垃圾需求,为海底捡垃圾提供AI技术支持。

为了验证无人潜器能否有助于潜水员快速解救被渔网困住的海龟,王盛炜带着水下智能机器人吉影T1和改良过的机械臂来带了海龟湾进行一次模拟演练;因为受海面台风天气的影响,营救时间虽然比预期的要长了一点,最终还是顺利解开缠绕海龟的渔网,营救成功。通过这次实践获得了大量数据,有利于改进无人潜器的硬件和算法,制造出更高效的水下世界救援“神器”。

王盛炜表示,“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当中,体会到这么一点:人类对海洋还有水下世界的探索非常艰难,在这个探索的过程就越发艰辛,从事海洋这么相关的一个专业,去从事这方面的学习和研究,然后从这过程当中又体会到了人类对这个东西探索的不易,所以就需要通过其他的更加智能的、更加轻松的办法来帮助更多的人更轻松更容易地去对水下世界进行探索。”

此次央视直播,水下智能机器人吉影T1不仅为大家带来智能高效探索海洋的工具,也为大家带来了形象生动的海洋生态与环境保护科普课堂知识。“提升生态保护意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吉影科技对助力中国蓝色经济及海洋强国的价值坚守;吉影科技呼吁大家同心一致去好好保护海龟及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爱护生命,环保出行,共同努力维护我们相互依存的海洋生态系统,为海洋命运共同体尽一份力量!

不论是无人潜器还是海龟人工繁育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可以让人类用更高效的手段保护海洋,而吉影科技是先行者之一。近些年来中国陆续开展了滨海湿地修复、红树林保护、岸线整治修复、海岛保护、海湾综合整治等工作,为全球海洋治理提出了一个个非凡的“中国”方案,这些方案正在构建起人类与海洋的命运共同体,守护这片蔚蓝深海,留下造福人类的“蓝色银行”。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球共同关切的领域,在较长时间内将成为有关国家和全球化企业集团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深远影响的重要途径。

未来,吉影科技将重点在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与文化、全球海洋治理等应用领域加快布局,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海洋科技发展的标杆企业,致力成为彰显海洋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先锋,为海洋智时代坚持不懈地尽一份应有的创新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