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顾永顺:扎根山沟65载,革新技术比吃“红烧肉”还香
2022-09-17 19:17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老兵顾永顺:扎根山沟65载,革新技术比吃“红烧肉”还香

在边远山区,秋风在樟树林里穿梭,哗哗作响。这片山谷,是联勤保障部队某仓库驻扎地。

一座苏联援建的红顶建筑在绿影下尤为醒目,它建于1957年,墙体斑驳,沉静而厚重。该仓库技术革新小组数十年如一日在此间工作。屋子里摆放有各种各样设计巧妙的装备,管线布收车、牵引式运输车装卸平台、沙滩铺路车、双向行驶高速野战码垛机、液压传动移炮机……这些发明创造离不开一位83岁的退休干部——顾永顺,部队里大家都尊称他为顾老。

军营大门前描着一副对联:扎根深山建功业,无私奉献写人生。所述之精神,与顾老的一生,最契合不过了。

扎根山沟65年

对技术革新“上了瘾”

1954年,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年仅14岁的顾永顺毅然选择参军入伍,年幼的他只有一个念头“保卫祖国,保卫社会主义”。1957年,顾永顺主动调至边远山沟的基层仓库工作,从此在山沟扎下根,转眼就是65年。

顾老回忆,初来时山沟条件十分艰苦,睡只能住帐篷,洗澡需要搭起大锅用柴火烧水。65个春秋,他见证着仓库逐年逐年的成长,楼房一层一层地盖起来。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当初稚嫩的脸庞早已布满沟壑,坚定的双手如今颤颤发抖,唯一不变的是他铭刻心中的理想信念——把一生奉献国家、奉献人民。

“我把弹药等物资的投送机械化,当作我一生追求不舍的事业。有的同志说我是技术革新‘上了瘾’,我可能是真的‘上了瘾’。”顾老说道。

2014年,顾老退休后,为了继续未完成的革新项目,仍要求组织以每月1元钱的返聘费,在山沟带领革新小组继续工作。

65年间,他克服人员、经费等重重困难,在没有编制的情况下,取得8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获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三等奖17项,获国家专利23项,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此外,在1991年,顾老被国家人事部评为“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研究着眼实际

减轻官兵劳动强度

采访时,顾老一再强调,这里只是一个仓库,不是“高大上”的研究所,自己研究的主要是搬运器件、投送器件等小范围装置,旨在使官兵们从繁重低效的搬运作业中解放出来,减轻官兵的劳动强度。

顾老的研究,更多着眼于实际,综合整个实际作业环境考虑,因此机器看似简单,却是灵巧适宜,效率也提升不少。很多购买产品的单位反馈,顾老的产品很实用,能解决问题,很“管事儿”。

“部队需要啥,我们就研究啥,紧贴部队的实际需要。”联勤保障部队某仓库退伍返聘人员樊维今年43岁,2002年起加入技术革新小组。他常常跟随顾老到装备单位去座谈调研。每次看到战士辛劳,顾老便斩钉截铁承诺,“你们劳动强度这么大,我们一定要用机器来代替。”

以火炮移位机为例,从前若想将火炮挪移到位,需要30人近两个小时齐心协力才能完成,如今只需一人操作火炮移位机,两人配合,在半分钟内即可完成工作,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二十多倍,同时还极大地减轻了战士身体上的负担,保护战士的身体。

研究经费不足

自掏腰包不求回报

谈起研究经费,顾老笑着说:“做研究需要文化、技术、资金,没文化可以自己学,没技术可以自己琢磨,没钱就是没钱,没有办法。”

事实上,早期顾老很多研究投入均来源于他本人的工资,他为了减少成本,尽量使用日常废旧零件,变废为宝。另一方面,则是依赖旧产品销售后得到的资金再投入到新产品研发。

顾老这位商家并不“精明”。他的销售价格常常与成本价持平,甚至低于成本价。某设备顾老按照成本,定价为1万8千元一台。

“你这算的对不对?”上级总部派人来审计。有趣的是,审计经调查发现价格不合理,得两万一台。“咦?还给我们增加了。”顾老笑着说。此后,售价又经历第二次审查,竟然又被要求上涨到两万二。这段经历让顾老感到十分有趣。

65年来,顾老凭科研成果有20多次记功和提前晋级的机会,可他却只立了5次功,提前晋过一次级,把很多机会都让给了其他同志。革新成果获得1000多万的经济效益,他没有从中谋取一分。广大官兵称顾老是共产党人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研究只争朝夕

药盒子成绘图纸

陈华是联勤保障部队该仓库二级军士长,1996年入伍,1999年底进入技术革新小组,跟随顾老做科研已有23年时间。在他的印象里,今日事今日毕是顾老的风格,“跟着顾老干活特别有干劲!”从进入小组开始,这位年过六旬的老战士经常领着陈华加班加点工作,直到凌晨两三点。

顾老说的没错,他对技术研发确实“上了瘾”。陈华回忆,在2015年左右,用于登岛作战的沙滩铺路车在研发过程遇到难题。顾老每天晚上都睡不着,彻夜思索。“当时我住在他隔壁,凌晨三四点钟,灯还在亮。”

在顾老家里,数不清的药盒子背面,都画有详细的机械设计图。樊维说:“顾老的奇思妙想很多,只要他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就马上用笔记录下来。”家里的药盒子,是顾老随手最方便拿到的。

只要研究有了新突破,顾老喜欢跟别人随时分享这份喜悦,“有好几次凌晨两三点钟突然打电话过来,讨论工作的事情。”谈起顾老的工作方式,樊维无奈地笑着摇摇头,眼神里却充满敬佩。  

研究成果广泛使用

比吃红烧肉的滋味好得多

“看到革新成果能够在部队广泛使用,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比吃红烧肉的滋味好得多。”顾老笑着说。

这种幸福的滋味会传染。樊维于2016年退伍,却依旧留在工作小组与顾老一起奋斗。问其缘故,他说,看着自己参与研究制作的产品在部队中广泛使用,听到部队官兵反馈产品真的能够解决到问题,这让他很开心。“由于自己的工作,实打实地看到部队战斗力提高,这种精神上的满足比很多物质上的回报更有价值。”

如今,由于身体原因,医生嘱咐注意休息,顾老的工作强度终于降下来了。然而,他的心思还是放在研发上,还在思考该如何继续改善装卸平台的性能……

傍晚,红顶房子的影子拖得很长。日光轻轻抚摸的墙上的沟壑,如同翻阅一本历史画卷,听着那些动人的故事。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