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未来三天持续酷热,20日起高温天气缓解
2022-09-17 08: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未来三天持续酷热,20日起高温天气缓解

人工智能朗读:



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带来高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17-19日我市晴天酷热干燥天气持续,午后局部偶有短时阵雨,部分时间有轻微至轻度霾,最高气温34℃-35℃,局部36℃-37℃;展望20日起云量增多,风力加大,间中有(雷)阵雨,高温天气有所缓解。

深圳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近期深圳的高温天气主要是由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引起的。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第14号台风“南玛都”相继生成并北上,虽然对我市没有直接影响,但却带来了高温。其次,在季节尺度上也与西北太平洋海温异常(“拉尼娜”)等因素有关。更深层次,则与全球变暖的大背景密切相关。

据了解,今年全国、乃至整个北半球高温热浪都比较突出,我国南方6月中旬开始跨月整个7月到8月的持续高温热浪,综合强度甚至达到了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强。今年高温天气多的直接原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副高控制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受下沉气流控制,天空晴朗少云,近地面加热强烈,热空气滞留在地面,吹不走、散不出,因此出现大范围的持续性高温天气。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