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厅观察丨撒马尔罕峰会进行时 发出怎样的上合声音?
2022-09-16 22:0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蓝厅观察丨撒马尔罕峰会进行时 发出怎样的上合声音?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正在撒马尔罕举行。本次峰会为何引发如此广泛关注?峰会有望取得哪些重磅成果?专家为您一一道来。

视频丨撒马尔罕峰会发出哪些上合声音?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邓浩:上合组织领导人通过这次线下峰会,会给现在处于危机多变形势下的地区带来信心、希望。这次峰会将通过很多重要的文件,其中一个重要的文件就是撒马尔罕宣言,在这个宣言中将系统阐述上合组织对于当前国际重大事件的看法、态度,阐述上合组织对未来上合组织在这一个地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把规划要确定下来。各国现在合作的愿望不是下降了,而是在进一步增加。大家都觉得上合组织,能为这个地区的安全、稳定带来新的动力,带来新的希望,带来新的活力。所以大家都纷纷寄希望通过上合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能为这一个地区、为各国走出经济困境,实现稳定提供一个希望之路。

视频丨吸引力倍增 上合壮大是要搞反美同盟?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邓浩: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上合组织的理念的先进性,特别通过乌克兰危机,大家清楚地看到了美国西方搞的这种霸权,它完全是意识形态划界,是让世界更加分裂、更加对抗。这条道路大家都看出来了,这是没有前途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都认为相比较而言,环顾世界,现在只有上合组织的这种理念真正超越了西方的理念。包括这次上合峰会,有些外电特别是一些西方媒体认为我们这是要搞反美的同盟,我说上合组织绝不会去搞反美的同盟,上合组织它一定是一种超越这种冷战思维的,要建立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它就是要主张合作,要主张包容,要主张开放,那么实际上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的一个诉求。很多国家现在还纷纷要求加入上合组织,那就说明了上合组织的理念的先进性,它的这种吸引力。因为现在整个国际和地区动荡不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是明显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国家都希望一个新型的国际组织来为这个世界增加更多的确定性和正能量,那么上合组织恰恰可以承担这个角色。

制片人丨孙岩峰 章林 王宇 樊浩

记者丨赵晶 朱若梦

摄像丨李峻

剪辑丨陆阔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