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变科技通过RPA能力培训与服务规范 加快推动行业标准形成
2022-09-16 19: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风变科技通过RPA能力培训与服务规范 加快推动行业标准形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  2022年9月14日,由风变科技下设风变未来职业研究院编写并公开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能力培训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该规范”),通过了职业教育和培训服务企业标准。该规范的建立和颁布,有利于不断推动行业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人才培养的规范化。

“十四五”规划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为了更好地提升数字产业化,成功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规划提出了若干转型方向,如:“引导企业强化数字化思维,提升员工数字技能和数据管理能力,全面系统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支持中小企业从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的环节入手,加快推进线上营销、远程协作、数字化办公、智能生产线等应用,由点及面向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延伸拓展”。

然而,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就业发展研究报告:新形态、新模式、新趋势(2021年)》报告显示,数字技术尚未能深度渗透至企业产品制造的各主要环节,大部分企业对数字技术的应用仅停留在初级层面,难以通过数字技术挖掘生产潜力,核心生产环节数字赋能较弱,企业需要更多的数字人才才能将数字技术深度应用到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去。

报告同时将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列为数字人才最应掌握的三种新技术,其中,RPA技术是实现数字化办公、智能生产的关键技术。因此,如何科学有效地培养掌握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的人才,是关系到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战略得以发展的关键。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即通过使用用户界面层中的技术,模拟人类与计算机交互过程,执行基于一定规则的可重复任务的软件解决方案。其特点为可将基于明确规则、重复、机械性的软件劳作自动化。RPA的优势主要包括:学习门槛低、操作准确度高、部署灵活快速、复用度高、投入回报高等方面。目前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已经被应用在多个领域,如银行、制造业、地产、教育、物流、电信和医疗等;同时也在多个职能场景当中有应用,如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审计与风控等应用场景。

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想要实现降本增效,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专业的数字化技术人才,还需要大量具备数字化能力的业务人员。如果能够提升这些零基础人员的数字化能力,无疑会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因此,一套专业性强、体系完整,且面向零基础人群入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的能力培训与服务规范,对数字人才队伍建设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能力培训与服务规范》的首次建立与发布,是风变科技对这条新赛道未来发展的坚持和决心,对于助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发展更是有着开拓性、标志性的意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