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腹膜透析技术助尿毒症患者重返正常生活
2022-09-16 19: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自动化腹膜透析技术助尿毒症患者重返正常生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王琴 王苏琦)被告知确诊“尿毒症”,很多人会觉得天崩地裂,后半生完了。有人选择积极面对,也有很多人选择“躺平”度日,甚至拒绝治疗。但肾脏病科医生提醒,肾脏替代治疗是重要器官替代中技术最为成熟、医保覆盖最好的疾病,透析病人完全可以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 

从怀孕产检发现蛋白尿到确诊尿毒症,38岁的杨小姐(化名)走过了磕磕绊绊的9年,为治病踩了不少坑,也经历了生活上的变故。2022年2月,杨小姐在深圳大学总医院肾脏病科做了腹膜透析置管,正式开启居家腹部透析生涯,每天4次,每次10分钟。经过合理时间安排,每天一边透析一边上班,不但没有不良反应,精神状态也一直很好。

半年后,肾脏病科王琴医生推荐了一种更先进的方式——自动化腹膜透析(APD)。用机器透析、睡觉的同时透析、睡醒就做完了。只需在机器上设定好相应参数,如开始时间、总治疗时间、总治疗剂量等,其余的繁琐过程,都可由机器自动在患者休息时间完成,大大减少了对患者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同时,机器自动换液可降低因操作不当导致的腹膜炎风险;APD对小分子毒素的清除能力较强,透析效能高。

手动腹透是每次灌水2000毫升,而机器可以灵活选择单次灌液量,少量多次透析,能帮助改善顽固性便秘对腹透的影响。像杨小姐一样受益于自动化腹膜透析的患者还有很多。透析分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其中作为居家透析治疗模式的腹膜透析解决了一周往返三次医院的困扰,能让患者更好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满足上班上学、社会活动、边远山区等多方位需求,也非常适合当前新冠疫情常态化管理需要。

image.png

患者居家透析。 深圳大学总医院供图

结合互联网管理功能,医护人员还可以实时在手机或电脑上查看患者透析结果,及时调整透析方案,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也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据深圳大学总医院肾脏病科任野萍主任介绍,自2020年以来,科室逐步推广应用“居家透析+互联网医疗”新模式,实现“智慧化”腹膜透析治疗,获得良好口碑。患者及家属纷纷反馈这一模式大大减轻了对疾病的照护负担,清除毒素效果也很不错。

image.png

手机即时查看透析结果。 深圳大学总医院供图

任野萍主任还表示,APD的花费主要是腹透机的购买费用及每次透析需要使用的一次性管路耗材。而用于腹透机的专用腹透液,目前国内多数城市都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