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商协会 | 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办的“三件事儿
2022-09-16 19: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边的商协会 | 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办的“三件事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记者  吴艳)在时代聚光灯下,龙岗区即将越过“而立之年”。在迭代蝶变,在不断涅槃重生中,一批行业商协会立足这片热土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抢抓时不我待的发展机遇,不断书写龙岗商协会的新篇章。今天,就带您走进这样一个“特别”的协会——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和他们为行业企业办的“三件事儿”。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血液”,也是制造业和各类贸易的发展底座。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成立近二十年来,围绕龙岗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主动作为,不仅为赋能产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蹚开一条新路,也为协会转型树立了样板。

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成立于2003年,与中国大多数行业协会的建立相似,它的成立脱胎于政府部门。成立多年,协会就像一个大家庭,600多家会员企业在这个平台抱团发展,班子团结、目标一致,每年都为会员企业办实事,成为了让管理部门和会员单位信赖的协会。在协会发展的近二十载里,有太多故事可以讲,有太多里程碑可以标记,今天,就从协会近三年为行业企业办的“三件事儿”入手吧。

组织会员到常务副会长单位考察学习

帮助汽修企业将危险废品变废为宝

“过去,我们汽修企业处置废弃物要和有处置资质的企业签订三个合同,废机油处置合同、废电池处置合同、焚烧类处置合同,每个合同都要收一笔‘合同费’(预处置费),三个合同每年要两三万。十分感谢协会不断协调,和相关企业以战略合作的形式,免除了‘合同费’,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深圳市新力达新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许晓芸告诉记者。

原来汽修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废电池、废油渣等废弃物会污染环境,属于危险废物。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危险废物必须由具备相关处置资质的企业处置,处理过程中会产生一笔“预处置费”。

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本着为企业办实事的宗旨,下决心帮助汽修企业解决这个痛点。协会会长彭伟凡带领走访企业调研,撰写行业调研报告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经过近一年的多方沟通,终于找到了多赢的解决方案。2019年,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与本市1家危险废物回收处置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协会组织辖区数千家汽修企业和该公司合作,而相应的,该公司免除龙岗辖区汽修企业的“预处置费”,另外对有价值的废机油、废电池,还将支付汽修企业相应回收费用。

“协会为企业谋了很多福利,我们处置废物不仅不用花‘合同费’了,有价值的废弃物还可以卖钱,这对于我们龙岗的汽修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一来一回一年可以为我们企业省下好几万!”鑫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丁国银表示。

帮助企业申请防疫补贴专业可靠

2020年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为纾困助企,政府发放了各类补贴和优惠政策。

“我们平时忙于经营,人手不够,政府网站发布的政策,我们都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不懂得如何走申请流程。这些协会都替我们想到了。”丁国银说。

“我们企业有专人负责申请补贴,但也存在信息掌握不及时的情况,协会都会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给我们,对在申请中遇到的问题也会耐心解答。”裕龙丰田4S店的卢经理讲到。

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会员企业中小微企业占多数,甚至不少还是“夫妻店”和只有几个师傅的个体户。如何得知防疫政策,申请防疫补贴对他们来说是个难题。

“疫情当下,我们一定要为企业办实事,帮助他们克服时艰。”彭伟凡说。于是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组织人力吃透市、区各种惠企政策,免费为会员单位申报防疫补贴,仅2021年就为会员企业申请政府补贴约360万元,惠及了数百家企业。

一个会员企业负责人笑着说:“协会不是都是收钱的吗?怎么咱们协会还可以领钱?”

对此,彭伟凡总是说,我们是一个社会组织,本身就以服务企业为最大的宗旨,能为企业办点实事,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力促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点落户龙岗

2022年7月,深圳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龙岗考试点的首场考试开启,数十家企业进入考场顺利完成考试,而这个考点正是协会通过两年积极争取而落地的。

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龙岗考点正式启用

今年参加考试的人员中,就有来自德通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安全员,企业相关负责人欧克亮说:“作为交通行业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每三年就要预约参加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资格考核,过去我们都要跑到宝安去考,路途较远不说,还经常约不到,如果碰到一次没考过,那免不了这个流程再走一次,费时费力。”

在2022年之前,这两项交通运输行业的必备考试全市仅宝安一个考点,龙岗的企业纷纷反映路途远、排队长。从2019年开始,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就开始收集大家意见,形成专业报告,多方反映推动解决这个难题。

“我们联合了坪山、大鹏等区协会,以汇报会的形式向市交通运输局反馈,得到了积极回应。去年5月正式提出在龙岗设置考点的申请,因受疫情影响,最终在今年7月开启了首次考试。”协会秘书长邱俊勇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个考点的设置为龙岗、盐田、坪山、大鹏以及深汕合作区的数千家企业、每年上万名考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节约了大量时间精力。

“现在龙岗有考点我们就方便多了,再也不用为约不到考试头疼了,也为大家节约了不少费用。”欧克亮笑着说。

协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

其实像这“三件事儿”一样的实事,协会还做了很多,比如:为会员企业提供政治学习、专业技术、业务培训、企业交流、职工权益等服务,因成效突出获得多项表彰。在行业服务方面,积极收集行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行业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有15份已被政府部门采纳,为推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同时,协会还积极参与行业各类纠纷和信访投诉处理调解工作,派出行业专家和熟悉业务的调解员,通过多方联系、现场调解、技术指导等方式,将投诉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每月高达数百宗,回复率达100%,保障了广大车主及企业的利益,赢得了企业的一致认可。

协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龙岗是一片热土,我们协会和交通运输行业一块成长,未来一定会继续和大家携手前行,办更多实事!”会长彭伟凡坚定地说。

(本文图片均来自龙岗区工商联)


[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