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寻医路 罗湖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团队为患者生命保驾护航
2022-09-16 16: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千里寻医路 罗湖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团队为患者生命保驾护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9日讯(记者 蔡雄彬 )近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普外科李海军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一台“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让跨越4000公里而来的患者成功“卸下包袱”顺利出院。

毒瘤缠身 新疆患者千里寻医

今年年初,新疆的倪先生总是感觉自己皮肤蜡黄、日渐消瘦、全身奇痒,便来到新疆大型三甲医院就诊。而腹部增强CT的显示结果对倪先生一家人来说却如同晴天霹雳:“肝门区实性占位,考虑胆管细胞癌”。曾经作为一名胆囊癌患者的倪先生妹妹十分清楚哥哥所患疾病的严重性,马上召集家人一起商量后续的治疗计划。

但由于胆管细胞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起病隐匿,很多患者发现时就已经失去了手术的机会,更有患者在切完了以后很快复发,手术后5年生存率不足两成,当地的大医院都不愿意接手。

这时,倪女士想起10年前给她做胆囊癌手术的主刀医生——李海军教授,怀着一颗忐忑但是信任的心,她拨通了李海军教授的电话寻求会诊。李教授团队研究后初步认为,倪先生具备外科手术的机会。于是,倪先生一家踏上了千里寻医路。

勇涉雷区 医疗团队勇担当

倪先生顺利入院后,李海军教授团队查看了病人既往的检验结果,考虑到患者目前梗阻性黄疸严重,应予以退黄、护肝对症治疗。与此同时,利用增强CT、MRI及三维重建等多重影像技术重新审视了患者的肿瘤生长位置及侵袭范围,实施精准术前评估。

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后,团队发现肿瘤生长部位已经接近左右肝管分叉处,导致梗阻性黄疸,同时还侵犯了门脉左支、肝固有动脉,手术风险很高,术后出现肝衰竭死亡风险很大。同时,患者存在一条变异的肝右动脉绕过肿瘤位置直接汇入右肝,这意味着术中离断需要非常精确,既要保证肿瘤完整切除,又要保证正常组织不受到损害,需要极高的手术精准度。晨会上,李海军教授反复测量重建模型,经过严谨的思考后认为,该患者具备手术切除的条件。

突遇险情 精准操作拨云见日

在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手术终于开台。尽管术前经历了细致的术前检查和全面研讨,但是术中仍然出现了意外情况:恶性肿瘤侵袭范围比影像学所评估的要广泛,而且局部粘连严重。对此,李海军教授细致入微,利用术中超声的精确引导切除肿瘤,同时修补门静脉、下腔静脉和膈肌。历时8个小时,普外科团队完整切除肿瘤并保证了重要血管、脏器的结构功能。

术后,患者的黄疸、肿瘤标志物进行性下降,已于近日出院。出院前,倪先生称赞李海军教授医术精湛,也感激罗湖医院普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