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谱写基层依法治理新篇章
2022-09-16 16: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谱写基层依法治理新篇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陈伟星)大鹏新区基层治理始终坚持以法治建设为基础,通过打造特色普法阵地、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为新区奋力打造“两山”实践创新标杆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打造特色普法阵地,普法质效提起来

2021年5月,深圳市首家民法典主题工业园区在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的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落成,助力打通了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大鹏新区积极打造特色普法阵地,创新普法宣传活动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力提升基层法治文化环境。自2021年以来,新区推动大鹏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获评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大鹏新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等6家基地获评深圳市法治宣传教育星级基地。

同时,新区全力开展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活动,推动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成功入选省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申报公示名单,葵涌办事处三溪社区、南澳办事处新大社区入选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名单,指导大鹏办事处水头社区水头海鲜街建设符合海鲜街特点、服务中心主题的法治景观小品,推动南澳办事处打造“法”“景”相融的“一景一廊一桥一路一学堂”海洋生态法治公园等。

强化公法服务供给,保障民生优起来

大鹏新区坚持全方位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通过“补短板”“强基础”“优实效”,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民生的作用。

为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理公证业务耗时长、往返次数多等“办证难”问题,新区推动设立坪山公证处大鹏办证点,真正在新区实现全领域全流程办证。此外,先后引进广东良马(大鹏)律师事务所、广东中熙(大鹏)律师事务所、广东冠鼎律师事务所共3家律师事务所,为新区法律服务业强势赋能。

为拓宽公法服务渠道,新区在重点项目工地等矛盾纠纷多发区域试点设置法律服务室,以前置法律服务提前化解矛盾纠纷。同时,指导大鹏司法所在办事处综治大厅、社区工作站设立涉外法律咨询服务窗口,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

为提供更及时、专业的法律服务,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出工作日“午间窗口”“早晚弹性办”等延时服务,创新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方式,打破法律顾问每个社区工作日仅服务半天的时间限制,为群众提供便利

加强矛盾多元化解,基层治理强起来

大鹏新区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推动在葵涌、南澳办事处设立法庭工作站,在大鹏办事处鹏城社区创建“无讼社区”,打造“社区源头预防—工作站前端化解—法院关口把控”的“三位一体”诉源治理新模式。

新区深化“网格+调解”模式,将调解员队伍与网格员队伍深度融合,坚持简单纠纷网格调、一般纠纷社区调、复杂纠纷办事处调,构建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当前,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社区综合网格改革先行试点”,组建了以网格员、楼栋长和群防群治人员为主力军的平安员服务队伍,推动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此外,新区健全完善调处机制,探索实施律师首调部门联调联动机制,搭建诉调、访调、警调等多元调解平台,设立全市首个住建领域劳资争议调解中心。全面推广“枫桥经验”,设街道、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年,在市司法局举行的“我的调解故事”演讲比赛中,新区选派的彭炜俊、姜国华分别荣获三等奖、优胜奖;南澳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深圳市优秀人民调解组织”称号。

[编辑:周维朕]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