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鱼类化石中发现最古老心脏距今3.8亿年历史
2022-09-16 15:10
来源: 新华社

史前鱼类化石中发现最古老心脏距今3.8亿年历史

人工智能朗读: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一块史前鱼类化石中发现了心脏,距今已有3.8亿年历史,是目前已知最古老心脏。

据英国广播公司15日报道,研究人员扫描这块化石时发现其中石化的内脏,包括心脏、肝、胃、肠。研究报告刊载于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

这块化石所属鱼类因发现于西澳大利亚州荒野地区金伯利的“戈戈”岩层而得名“戈戈鱼”。戈戈鱼是已灭绝的盾皮鱼类的一种。盾皮鱼类已经有上下颌和牙齿,大约生活在志留纪至泥盆纪,在地球上生活了6000多万年,比最早的恐龙还要早1亿多年。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捕捉到脊椎动物泵血器官进化的关键时刻。扫描结果显示,戈戈鱼的心脏有2个心室,上下分布。研究人员说,这样的心脏结构类似人类,进化成这样的结构使心脏能够更高效地工作,是使一种行动缓慢的鱼类转变为能快速移动的捕食者的关键步骤。

研究人员说,这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动物软器官。化石形成时通常只会保存动物骨骼而非软组织。不过,这块化石发现地特有的矿物质令鱼的内脏器官得以形成化石保存下来。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