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凭海临风坐看深圳自然“会客厅”(山海通廊专题报道之三)
2022-09-16 14:4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湾:凭海临风坐看深圳自然“会客厅”(山海通廊专题报道之三)

人工智能朗读:

翻越塘朗山,穿过大沙河,采访团就来到了深圳首条山海通廊的最后一段深圳湾公园了。

如果用无人机的视角,在百米高空鸟瞰这条路线,您就会惊讶地发现:郁郁葱葱的塘朗山宛如一个静卧着的巨人的躯干,大沙河恰如巨人伸出的一条臂膀,而深圳湾就是它张开的大手,深情地拥抱香港,热情地召唤大海。

而从自然的视角来看,山海通廊带给人们的视觉感受则正如这座城市的历史:从古朴到现代、视野随着前行的脚步愈发宽广,仿佛昭示着城市美好的未来。

▲深圳湾滨海长廊。(深圳晚报记者 宁杰文 摄)

这里有独特的亚热带风光

从大沙河入海口向东望去,眼前绿草如茵,椰树林立,花草争艳,以当地乡土树种为主体植被构成独特的亚热带风光。远方,是深圳红树林公园和香港米埔自然保护的大片滨海湿地,绵延于深圳湾两岸的红树林将海岸线勾勒出一道靓丽的绿色长廊。

采访团选择从这里向东行进,经小沙山、北湾鹭港、白鹭坡、海韵公园可以直达阅海广场,那里位于深圳湾的中部,是远眺整个深圳湾景色的最佳位置之一。

北湾鹭港是深圳湾公园的主要入口和休闲区域之一。在沙河东环岛的东侧是公园入口休息广场和鹭港儿童天地,西侧是供游人观鸟、观赏红树林和海景的草地平台以及茂盛的林带,中部则是亲水的鹭港,在这里,游人可以观赏到港湾水面上悠然漂游的鹭鸟,从立交环岛和公园路上通过的驾驶者也可以观赏近距离的水景。

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教育专家刘蕾老师告诉记者,整个深圳湾公园滨海休闲带总计栽种植物超过400种,市民来到这里,如同进了植物大观园。

走出几十米,路边树上悬挂的树木名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乌桕、桂花、火焰木、小叶榕......树名都是手写的,下面还有“深圳市垃圾分类废弃木循环利用”的落款。“这些树木名牌和挂绳都是深圳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蒲公英志愿讲师杨宏老师带领义工利用从生活垃圾中分拣出来的废弃木做的,实现了垃圾循环利用,也非常契合山海通廊生态、自然、零废弃的主题呢!”采访团特邀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教育专家叶建华老师笑着介绍说。

▲在深圳湾公园,环保志愿者用从生活垃圾中分拣出来的废弃木制作的树木名牌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这里是珍稀野生动物的天堂

在深圳湾公园,“亲水”是一个核心元素。退潮时可近距离看海,涨潮时则可亲近海水。有不少市民在岸边漫步,怡然享受着海水的轻抚。从岸边到海边,滨海休闲带设计了四种道路:步行道、巡逻道、自行车道和人行漫步道。

走在深圳湾的沿岸长廊,视野开阔,风景优美,绿树成荫,芳草萋萋,海风拂面,沁人心脾。远处,记者看见有一些水鸟海天之间展翅飞翔。刘老师告诉记者,深圳湾是东半球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中途歇脚点,每年候鸟季,许多的珍稀濒危鸟类都会来这里栖息:长嘴扁平如汤匙状,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的,是黑脸琵鹭;身体纤瘦而修长,长颈长腿通体白羽,夏季嘴橙黄色,冬季嘴暗褐色,下嘴基部黄色的,是黄嘴白鹭;黑嘴鸥鸟如其名,嘴呈黑色,脚呈红色,种群数量稀少;此外,这里还有海鸬鹚、白琵鹭、褐翅鸦鹃、黑鹳、白肩雕、白腹海雕、黄胸鹀、花脸鸭、鸢、鹗、红喉歌鸲、蓝喉歌鸲、凤头蜂鹰等23种珍稀濒危鸟类,每年在深圳湾都有10万只候鸟在此歇脚或越冬。“近年来,这里又先后重新发现小灵猫、豹猫、欧亚水獭等珍稀动物,充分说明深圳水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叶老师补充说。

▲在深圳湾越冬的绿眉鸭。(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内的苍鹭。(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繁殖季节,红树林中的大白鹭。(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在深圳湾捕食的黑脸琵鹭。(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走到阅海广场,深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已经近在眼前。站在观光道上放眼眺望,蜿蜒9公里长的福田红树林,在高楼大厦的映衬下,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近岸滩涂上更是多姿多彩,弹涂鱼、招潮蟹、沙蚕等丰富的底栖生物吸引了众多水鸟,海面上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为深圳湾平添动感与生机。这里连接着市民与自然,展示着深圳这座滨海城市的无穷魅力,不愧为生态与人文完美融合的“城市自然会客厅”。

专家点评

深圳湾是深圳最靓丽的生态名片

大沙河奔流向海,河海之间是深圳湾。

河口向东环视,深圳湾公园、广东内伶仃-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深圳河、香港米埔-后海湾国际重要湿地,深港两地虽以深圳河湾为界,但却共享着同一个生态系统——深圳湾(后海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深圳湾内有超过450公顷的以秋茄、木榄、桐花树、白骨壤为主的红树林生长在海滨滩涂上,一面消减来自海上的风浪,守卫城市,一面凭借其强大的生产力,滋养着受它庇护的丰富多样的底栖生物,为迁徙候鸟提供食物。红树作为深圳市树,是深圳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舍己为人、朴实无华品质精神的象征,也是向“效益深圳”“质量深圳”过渡中的深圳生态保护的决心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科学理念的象征。

深圳湾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EAAF)地理位置上的中点,为数以万计的候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停歇地和越冬地。在这儿,最响当当的明星非黑脸琵鹭莫属。在过去的三十年间,我们见证了它的家族从285只壮大到6162只(1989~2022),其中有400只左右会在每年10月陆续如期而至,在次年5月相继远赴北方繁殖。

华灯褪去的夜幕下,请留意林间的“星光”或许是深圳湾特有的米埔萤正在呼唤同伴;无论是白昼还是黑夜,最好都不要打扰缅甸蟒和小灵猫,他们都很胆小和害羞。或许,在不远的将来,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或许可以看到欧亚水獭溯流而上,在大沙河中抓鱼抢地盘,在塘朗山隐匿溪流山涧。

▲尹玉柱。(受访者供图)

专家简介

尹玉柱: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守护深圳湾”项目总监,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执行园长

攻略

大沙河入海口,与深圳湾公园小沙山、大运会火炬塔纪念广场连通。沿着小沙山往东走至深圳湾公园,路程约2.2公里(4000步),路过深圳湾公园北湾鹭港、深圳KEEP跑团例跑集合点、白鹭坡休息亭、文化驿站白鹭坡书吧。

沿途公用设施齐全,道路平坦,适合骑行、漫步。

温馨提示

防晒、防蚊虫,夜间不要走偏僻小径,谨防蛇类出没。

便民信息

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深圳湾公园于2021年12月1日起实行线上预约停车,市民游客可通过“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栏目中的“公园预约停车”进行预约。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