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百亿级动力电池基地落地宜昌
2022-09-16 13: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欣旺达百亿级动力电池基地落地宜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记者 李旖露)9月15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与宜昌市人民政府、东风集团及东风鸿泰签署《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投资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电芯、模组、PACK和电池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

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20亿元,规划建设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分两期实施,第一期投资约80亿元,规划建设20GWh动力电池项目;第二期投资约40亿元,规划建设10GWh动力电池项目。

欣旺达在公告中称,此次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动力电池的产能规模,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和欣旺达汽车电池的综合竞争力,满足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求。本次交易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

据了解,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深圳,以锂电池电芯及模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于2011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据公司网站介绍,欣旺达于2008年开始正式布局电动汽车电池业务,动力电池产品聚焦方形铝壳电池,产品体系涵盖长续航的高能量密度比的三元材料体系,低成本长寿命的磷酸铁锂材料体系和磷酸锰铁锂材料体系。

在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公布的8月中国动力电池装机排行榜中,欣旺达以0.8GWH的装机量排名第五,在其之前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在三元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上,其以0.67GWH排在宁德时代和中创新航之后,位列第三。在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上,其以0.13GWH排名第八。

电池厂商和整车厂联手建设项目已经成为行业趋势。2021年,欣旺达就曾联合吉利集团等共同投资设立山东吉利欣旺达,主要为吉利配套混动电池包,一期、二期规划产能分别为60万套和80万套。

动力电池业务显著带动公司整体业绩提升。财报显示,上半年欣旺达实现营收217.18亿元,同比增长38.49%;其中动力电池业务实现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631.92%。不过,这部分业务毛利率为8.76%,相比消费电池15.78%的毛利率明显偏低。目前欣旺达下游整车厂客户包括东风、吉利、上汽等。

二线电池厂争相抢占市场,欣旺达也相应加速扩产。公告显示,去年至今欣旺达在多地投建新项目,包括南昌200亿元项目,规划产能50GWh;枣庄200亿元项目,规划产能30GWh;珠海120亿元项目,规划产能30GWh;什邡80亿元项目,规划产能20GWh等。西部证券统计,目前欣旺达动力电池规划产能已超200GWh。

[编辑:周浩桦]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