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名港人发出求助 邓炳强揭秘“卖猪仔”骗案套路
2022-09-16 09:59
来源: 南方网

40多名港人发出求助 邓炳强揭秘“卖猪仔”骗案套路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东南亚“卖猪仔”诈骗案引发广泛关注。据悉,有40多名港人发出求助,称被骗到东南亚。根据香港特区保安局资料,仍有多人在缅甸和柬埔寨,人身自由受限。今日(15日)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变身节目主持人,采访一名“骗徒先生”,谈及行骗惯用伎俩,以另类的表达形式宣传防范诈骗知识,增强市民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在这档名为“小骗徒大老千”的节目中,邓炳强化身主持人,采访一名由演员饰演的“骗徒”。视频中,两人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揭秘骗徒的诈骗套路、诈骗目标,并向网友普及如何辨别骗局等防骗知识。在邓炳强的采访中,“骗徒”透露,专骗一些人生路不熟的香港人到东南亚国家从事诈骗工作,即俗称“卖猪仔”。“骗徒”说,有两类人最易受骗:一类是比较贪心,抱着试一试心态的人;另一类则是刚刚失业,要找工作临时帮补的人。

邓炳强追问骗徒用什么方法骗取信任,“骗徒”则指会在社交网张贴招聘广告,标榜高薪厚职、提供食宿和在职培训,以及向对方嘘寒问暖,并声称也有很多香港人在同一地方工作。“骗徒”称,等对方“上钩”并到达柬埔寨后则没收其护照、禁锢他们,若有不合作者就虐打,甚至恐吓他们永远不得回港,威迫他们就范。“骗徒”表示,一些有理智、不受金钱引诱、会看诈骗案例、或与家人和朋友商量,甚至懂得报警求助的人最难骗。

邓炳强在片中强调,“无论你是小骗徒还是大老千,都是我穷一生想追捕的罪犯。”视频最后,“骗徒”问可不可以吃叉烧饭,邓炳强笑指:“牢饭就有得食!”随后便带走对方。

记者看到,相关视频已在微博、小红书、脸书多个社交平台发布,反响热烈,收获大批网友点赞。有网友评论称,“认真听邓局长科普骗徒套路,不上当不受骗”,还有网友说,“视频构思巧妙,邓局长表演接地气”。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资料,今年1月至今,共收到44名受害人求助个案,其中32名港人已确认安全。在外交部驻港公署、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以及保安局专责小组的协助下,有25人已安全返港,另有5人无需进一步协助及跟进。

保安局发言人呼吁有关的香港居民或其家人应尽快联络入境处,他们可以使用为此事专门设立的WhatsApp专线51908909,或致电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的24小时求助热线(852)1868、使用“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以网络数据致电1868热线或递交网上求助表格。市民如怀疑受骗,应尽快向警方报案。任何人如知悉或接获资料指有受害人需要协助,亦应尽快联络入境处作出跟进,令相关香港居民能尽快安全回港。(记者 陈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