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主 车辆检验周期10月1日起调整非营运小客车将由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
2022-09-16 08:06
来源: 深圳晚报

@私家车主 车辆检验周期10月1日起调整非营运小客车将由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近日,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部署深化车检制度改革。

深晚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革围绕推进车检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提出了系列优化车检服务新举措,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优化群众办事体验。在检验周期方面,自2022年10月1日起,相关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面包车除外)、摩托车检验周期。

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也就是说,此次调整后,非营运小客车、摩托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期间每两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

同时,积极推行互联网、手机App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群众可以在交管“12123”App网上预约车检地点和时间,方便群众“随到随检”。全面推进货车年审跨省通办,货车车主可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服务系统、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在全国范围内办理道路运输证年审。

在车检服务流程方面,交管部门将继续推行车检“交钥匙”便捷办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由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负责办结,提供高效快捷服务。此外,不断规范窗口服务标准,推进车检服务大厅、服务窗口、检测流程标准化,以标准促规范,以服务提品质,全面提升车检服务水平。新措施实施后,广大车主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查询本人名下机动车的检验有效期。同时,为便利广大车主查询检验日期,公安交管部门设计了“车检计算器”小程序,广大车主可以登录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按照车辆注册登记时间查询检验周期。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辆已经逾期未检验,广大车主应当及时到检验机构进行检验。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逾期不检验的车辆不得上道路行驶;违法上路行驶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处理处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