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这十年⑤|敢为人先,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圳样板
2022-09-16 0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金融这十年⑤|敢为人先,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圳样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记者 朱琳)2019年末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总行工作要求,把握深圳“双区”叠加发展历史机遇,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积极推进深圳地区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助力深圳“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开展全国首次外部可控试点,为推进和深化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提供“深圳样本”

2020年10月9日,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国内首次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活动——“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5万个红包,每个200元,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惠及民众,促进消费,第一次向社会公众揭开了数字人民币的神秘面纱。

“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是国内首次面向不特定人群开展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活动期间社会公众踊跃参与、积极体验,数字人民币使用的便捷性、高效性和安全性得到广泛认可,全社会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进一步清晰,形成了舆论氛围积极正面、应用场景持续丰富、客户体验持续提升的良性互动生态环境。数字人民币红包模式在国内其他试点城市得到了广泛应用,形成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深圳样板”,为国内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奠定了样本基础。


“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

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人民银行推动地方政府累计开展了“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美好福田数字人民币红包”“乐购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等6轮大规模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投入金额达1.05亿元,有效提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线下消费。



“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社区发布“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宣传,来深建设者抽中“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

深圳市罗湖区、福田区、龙华区、南山区、前海管理局创新开展了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专项资金的试点工作,累计向2422家小微企业发放资金6.16亿元,提高了财政资金流转效率,降低支付成本,有效助力了政府稳企纾困政策的实施。

[编辑: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