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迎新!几百米距离一上午走出20000多步 深中学长团迎新传统已坚持19年 热烈场面传承名校精神薪火
2022-09-16 07:17
来源: 深圳晚报

以“心”迎新!几百米距离一上午走出20000多步 深中学长团迎新传统已坚持19年 热烈场面传承名校精神薪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5日,深中校园里处处都可见学长团和学生志愿者的身影。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刘夏蓝)9月15日,深圳中学迎来了2022级高一新生,校园里一下变得热闹起来。“学弟学妹早上好,请往这边走!”校园内随处可见身穿白色团服的学生热情地为新生指引方向,他们都是深圳中学学长团的成员。

据悉,深中学长团迎新传统已坚持19年。在每个学年的第二学期,高一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学长团,通过上一届学长团的层层面试,并于新学年开始前参加培训后,才可正式成为学长团成员。关心他人、做事有担当、能有表率作用,是选拔学长团成员的重要指标。学长团的代代相传正是深中校园文化传承的最生动表现。

学长团成员迎新准备充足

开学第一天,从校门口到每一栋教学楼、宿舍楼的小路上,随时可以听到学长团成员这样的问好:“学弟学妹早上好,请往这边走!”每当高一新生回应学长团:“学长学姐,早上好!”学长团成员会回以更热烈的回应:“非常好!YES!”一来一回三句对话,演绎着每一年热烈走心的“名场面”。既传承着名校精神薪火,又让每一个在这里、或从这里走出去的学子,拥有了共同的记忆。

今年有90多位学生成功入选,成为第十九届深中学长团的新成员。开学的这一天,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在奔走中用“心”迎接每一位学弟学妹。

6时30分,统一身穿白色团服的学长团成员,早早就做好了迎接新生的准备。引导牌、签到表、行李小拖车……学长团总学长陈鼎来回清点着迎新的必要物资,生怕出错。陈鼎是深圳中学高二(42)班的学生,为了迎新的工作顺利开展,他和学长团成员们提前拟定了新生入校路线图、指引流程表、人员分配表等。

6时50分左右,高一新生陆续入校。看到携带行李的学弟学妹,陈鼎和成员们三步并成两步赶上去帮忙,你帮忙拎一个包裹,我帮忙提一个水桶,大家积极热情的迎新场面,让学弟学妹们倍感温暖。“从校门口走过来,每隔100米就有一位学姐学长手持指引牌,一边热情指引一边跟我们打招呼,大家都很热情。”高一(35)班的新生张同学告诉记者,走进学校让他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孩子就读高一(25)班的陈女士表示,看到儿子发来的入校视频,放心多了,她开玩笑地说:“我还来不及酝酿情绪和娃告别,娃就被学长学姐热情‘抢走’了。”

传承温暖校园文化

从早上一直到中午,陈鼎和学长团成员们几乎不停歇地帮助新生来回搬运行李。从校门口到宿舍楼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百米距离,陈鼎竟走出了20000多步。“下午,我们会安排两到三位团成员走入各新生班级,分享自己有趣的学习成长经历,介绍学校的校园生活和新生应注意的事项。我们还准备了许多小游戏,帮助新生彼此认识和了解。”陈鼎说。

“高一新生抵达学校门口,有家长义工帮助新生把行李从车上搬下来,送到学校大门;进入校园,有学校学长团和学生志愿者一起陪同新生抵达宿舍;日后的学习,学长团会安排2到3位成员组成一个团队,负责新生的生活指导,给予更多建议和帮助。”目前就读高二(43)班的陈依昕告诉记者,一年前踏进深圳中学校园的那天,是学长的帮助让自己很快适应校园生活,她今年也参加学长团竞选,当上了学长团总学姐。“如果没有学长们的帮助,我可能到现在都无法很好地适应高中生活。”陈依昕深有感慨。她希望把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这不仅是为了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深中大家庭,更是为了让深刻的校园文化能得以传承,生生不息。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