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小学生昨日返校 返校首日各校活动别开生面
2022-09-16 07: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我市中小学生昨日返校 返校首日各校活动别开生面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外国语学校,萌娃收到返校小礼品,欢呼雀跃。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李丽 记者 姚卓文 刘莎莎)根据有关安排,昨日是我市中小学生返校的日子,又一批符合条件的师生回到校园。为迎接返校学子,不少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纷纷准备返校礼包并策划别开生面的温馨活动。

校园新貌惊喜连连

昨日上午,红山中学校园内处处能看到学生洋溢的笑脸。由于返校学生数量多,核查信息复杂,加上学生书籍和住宿行李繁多,学校组织教师义工队协助学生顺利返校,校学生会也自发组织学生开展义工活动。

上午10时,老师们满怀激情地走进课堂,与学生共同探讨文学之美、科学之美、艺术之美,体育之美,共同研究、生成、创造知识,实现“教中研究、实现价值”的教风。为营造“随时能学,随时可学”的舒适读书环境,学校利用暑假对校园文化进行了提升,刚返校的学生们也对校园的新面貌惊喜连连。

浪漫返校礼书写无尽师爱

“‘光’是我们共同的名字,‘阳光一代’是我们特有的符号,我们每一位都是一束光……”返校日,坂田实验学校校长张洪在校门口为孩子们送上贺卡、寄语,几位高年级同学也早早来到学校,钢琴、古筝、小提琴、长笛,一起给返校日的清晨镶嵌上一曲曲时而悠扬时而欢快的序曲。为了迎接这迟来的“重聚”,老师们还准备了寓意“荧光·点未来”的荧光笔和“光文化”书签,孩子们也郑重地在“心愿卡”上写下了新学期的目标:“学习进步,心有阳光,自信勇敢,做颗闪光星。”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记者和学生们都惊奇地发现了一个浪漫唯美的 “云朵世界”。云程发轫,载梦美好,龙外校长唐文红和老师们站在校门口,或头顶云朵发箍,或佩戴云朵胸章,手持学生自制的云朵吉祥物,颁发着云朵明信片作为学生的“云朵兑兑券”。校园内的亲子广场上处处可见轻盈柔软的“云朵”,身处温柔与奇幻的校园中,学生们凭“心愿卡”抽奖、在云朵背景墙前合照、欣赏有蓬松云朵的玻璃观景瓶、参与云朵知识问答、和总校长在咖啡屋品尝云朵甜品……

拎包入住“五星级”的家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时,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我整个春天。谢谢西中给我一个温暖的‘家’,让还未返校的我,就感受到西中的深情厚谊!”返校前,当西乡中学高一(11)班的新生孙雯飞隔空看到焕然一新、井井有条的宿舍时,就被深深打动。

“家长不能陪伴入校,宿舍内务如何安置?大部分无住宿经验的孩子能否应对?”高一新生返校前,西乡中学封闭在校内的行政、教职员工和高三学子,将仓库中的床品、物资直接搬运到每间新生宿舍,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奋战”,一间间宿舍变成温馨“港湾”。洗漱用品摆放、姓名张贴、卫生整理、宿舍消杀,一丝不苟;套被罩、叠三折、压被子、捏棱角,一干二净……就这样,一间间可以拎包入住的“五星级”的家,出现在高一新生的眼前。

据了解,打扫整理宿舍是西乡中学每届新生入学的必修劳动课,虽然此次新生们的内务由学长们代劳了,但返校后,老师们将为新生们补上这一课,以“劳”立德立身,带动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未返校也“在家如在校”

对因各类原因未能如期返校的学生,各学校也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让学生参加与其所在班级课堂教学同步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到“在家如在校”。

深圳第二实验行政办主任李辉波介绍,他们每天都在动态统计不能返校的学生人数,以“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为原则,教室里架设了直播设备,保证这部分学生在家也能收看、参入学科学堂学习。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对不能返校的学生建立点对点的联系。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