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全力推动群众文艺繁荣发展 获全国公共文化最高奖项群星奖
2022-09-15 21: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全力推动群众文艺繁荣发展 获全国公共文化最高奖项群星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5日讯(记者 吴艳 通讯员 何维予)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顺利闭幕!闭幕式上颁发了第十九届群星奖各门类奖项,其中,由罗湖区委宣传部统筹指导,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罗湖区文化馆、深圳市文化馆联合打造的戏剧作品《烟》,问鼎全国公共文化最高奖项——群星奖金奖!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群众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于1991年设立,每三年一届,和文华奖一样都是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群星奖的奖励对象都是非专业的基层群众,表演形式不设门槛、适合基层演出,作品创作不限题材、带有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让群众唱主角,展示新时代群众文艺创作新成果,增强人民群众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自中办、国办2015年联合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以来,全国性文艺评奖的奖项和数量大幅度压缩,奖项设置更加科学、评奖标准更加严格、评奖程序更加规范。按照文件精神,从2016年第十七届“群星奖”开始,评选奖项由之前的220个缩减为共20个,其中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门类各5个,作品参评与获奖难度空前。

第十九届群星奖历经省初选、复选,全国复赛、决赛四个阶段。《烟》作为广东省入围全国决赛的唯一戏剧类作品,在决赛参赛过程中,创演团队克服了疫情防控带来的的种种困难,精心打磨、反复推敲、刻苦排练,多次调整磨合排演、配乐、道具等,力求在作品细节上更加完美、在舞台表演上更加打动人心,最终不负众望,从全国各省市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奖,在全国最高平台上展示了罗湖文艺创作成果和群文人的风采,作品和团队得到了专家、领导的高度肯定,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这也是2015年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以来深圳市首次获得“群星奖”。

戏剧小品《烟》以参与方舱医院建设一对父子的真人真事为原型进行创作,通过对父子俩关于安全防疫、禁止吸烟、深港一家亲的故事进行诠释演绎,以小见大,兼具思想性、群众性、艺术性,充分展现内地同胞与香港同胞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及普通市民深沉的家国情怀。

长期以来,罗湖坚持以政策引领、头部引领、品牌引领为重要抓手,深耕群众文艺创作,推动辖区群众文艺持续繁荣发展,近年来累计创作歌曲、舞蹈、戏剧、美术等各类文艺作品千余部,多部获重大奖项,如戏剧《军哥剧说》获评全市首个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评书《为民服务》获全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等。不久前公布的全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考核,罗湖更是从全省122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排名第一。

接下来,罗湖将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城区新定位,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引导和鼓励广大群文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更多优秀作品,让优秀的文艺作品惠及更加广泛的人民群众,切实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编辑:谢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