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深圳社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
2022-09-15 17: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深圳社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5日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钟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今年7月,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社会组织积极发挥动员社会力量等方面优势,切实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同时,根据广东省民政厅统一部署,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通知,组织全市社会组织参与“百城千社万企助就业”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普及全省各地县级以上城市,联动千家以上社会组织,链接万家以上企业用人单位,为高校毕业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群体提供就业渠道。

2022年5月毕业季期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超千万,就业形势严峻。本着链接企业、链接人才、服务青年的原则,深圳市龙华区新时代青年就业服务协会(以下简称“新青会”)携手国瓷永丰源、领灿科技、富云帝科技等会员单位走进湖南大中专院校举办专场校园招聘会,共带去了八百多个招聘岗位,精准地给企业招聘了一批优秀大学生。为进一步推动青年就业,精准服务广大青年就业服务需求和成长成才,7月,在龙华区人力资源局的指导下,新青会与国瓷永丰源共同创建了龙华区首个“青年就业实践基地”。

据新青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刘欣欣介绍,创建青年就业实践基地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青年就业实践基地的建设是协会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下一步,协会将发挥青年就业实践基地的阵地作用,为青年就业群体提供就业观、职业规划、心态、能力提升等全方位的帮助;其次,积极主动跟广东省内及湖南省等周边省份的大中专院校进行走访交流,于9月份携手会员单位走进校园开展校企招聘会活动;也将广泛呼吁社会力量参与促就业。

据新青会荣誉会长、国瓷永丰源党支部书记李志安介绍,“当前,协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各项活动。通过聚焦优秀的企业、就业创业青年等,进行资源整合,并搭建了良好的服务青年就业的平台。协会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对大学生等青年就业群体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了解,深圳市各级社会组织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7月20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主办“社会组织助力大学生就业”主题沙龙,发布了《社会组织人才需求状况》专题报告,将社会组织的人才需求和大学生的就业需求有效匹配。7月28日,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联合全国慈善行业组织发布行业倡议,呼吁各会员单位主动吸纳高校毕业生见习就业。龙华区技能工艺人才协会承办由龙华区人力资源局主办的龙华就业第一站公益培训,通过开展技能提升课程、就业创业培训、专业知识讲座、技术交流沙龙等,积极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就业相关服务。

深圳市各级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百城千社万企助就业”专项行动,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助力开发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提供就业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求职路护航。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