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丨王召:杂技最本质的属性就是带给人快乐
2022-09-15 14: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丨王召:杂技最本质的属性就是带给人快乐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不但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创造了文化发展的奇迹。一批批文艺人才扎根特区建设发展、挺立改革开放潮头,结下深圳文艺事业的丰硕果实,持续推动着深圳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我们特此开设专题文艺品牌栏目《深圳文艺家》,从深圳文艺家的成长、奋斗历程和艺术成就等角度,深入探索、挖掘背后故事,展现深圳文艺家精湛的艺术素养和精彩的艺术心路,让艺术之光闪耀在城市的星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5日讯(记者 赵文硕 张玲 苏晓敏 实习生 李宛欣)深圳的夏日,室外火伞高张,而在福永杂技艺术团训练馆内,年轻的杂技演员们同样朝气昂扬。仰首看向馆内高墙,一幅红色条幅分外醒目——“年少梦想,我们站在这里就是为了打破纪录的。”

创建于2001年的深圳市宝安区福永杂技艺术团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民营杂技艺术团体之一,20年来共获得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奖项60多项,演出足迹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杂技的基本属性就是带来快乐  

“杂技其实很简单,就是给观众带来快乐。”王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深圳福永杂技艺术团团长王召。(实习生 李宛欣 摄)

王召出身于杂技世家,到了他这辈已是第四代传承人,他4岁时就开始练习基本功,但由于家庭的原因,8岁后他还是选择了读书,一路读到出国留学。2012年,20多岁的王召在毕业后兜转一年,还是选择回到深圳,加入了福永杂技艺术团。

王召在海外留学时留影。(受访者供图)

杂技曾被称为绝技、杂耍、变戏法,这种将精美与惊奇结合的艺术形式在中国民间流传了千年,至今却仍可以新意无穷。王召介绍说,艺术创作对于专业文艺团体来说,在于源源不断地积累,找到自己的创作规律,要在作品中体现时代感和代表性。

福永杂技艺术团最有名的一个保留节目是呼啦圈表演,共有几十人集体参演,凭借这一节目,福永杂技艺术团拿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节目第一要有杂技性,在编排过程中,我们也把现代的年轻朝气加入进去,希望带动起观众对健身运动的热爱。”

杂技演员们表演呼啦圈。(受访者供图)  

杂技没有语言,感情完全要靠肢体去表现,这就十分考验编剧导演的创作能力,王召介绍说,“在创作过程中,导演要在编排的手法、场景的布置上安排剧情,让观众循序渐进去观看节目,通过技巧串联达到高潮,引导观众领会剧目的中心思想。”

演出市场化发展产业化  

“我可以称自己是一个产品经理人”,王召解释说,“杂技作为小众艺术门类,观众有限,若被赋予太过主观的定义,很难发展。所以市场才是我们关注的核心,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福永杂技艺术团就会推出什么样的节目。”

原创杂技表演《热血街头》演员合照。(受访者供图)  

以市场思维运营传统杂技团并不简单,从内部的管理、创作,再到外部的销售、巡演,难度不亚于创业。

“早期的杂技管理可以说老师带学生,再往前可能就是师傅带徒弟,最早的时候可能就是父亲带孩子。但到了我们这个时候,如果还按照老路子去走,根本没法管理起来。”在加入杂技团时,王召同时带来了专精市场拓展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才,将杂技团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前几年我们慢慢打好了基础,随后市场就做起来了。”

回忆起“创业”初期,王召介绍说,“最初去外面商谈演出,我们就拿了一张白纸,上面只写了节目名称和表演者名字,讲完一通后人家一脸迷茫。后来才知道,还要准备每个节目的照片、视频,还有演员的自我介绍,等我们把系统化的资料啪地往那里一摆,一下子就专业了,下一步的谈判也顺畅了。”

多年来,福永杂技艺术团每年都会打造新的剧目,杂技节目更是种类繁多,达到了200多个,团队目标主推欧美市场,主张以“短平快”的投入获取更高一些的收益。每年还会创作2到3个精品节目,代表深圳参加国内外顶尖杂技赛事,同时也兼顾打通国内市场,与各大院线、旅游景区、商业综合体深度合作,做到了演出市场和精品创作的双丰收。

用肢体表达出世界语言  

杂技本身最大的特性在于不需要讲任何话,用肢体就可以向世界表达出情感。

“我在国外留学那几年也没闲着,放假以后到处跑,到欧洲、亚洲的一些国家,对他们当地的文化艺术做了一些调研,也整理了一些资源。”在王召接手了杂技团后,他马上就考虑到了要带领团队走出去表演。

在他的带领下,福永杂技艺术团把欧美地区作为了首个实验点,“我们和美国最大的马戏团建立起了长期合作,每年都会派杂技演员到美国巡演,也和欧洲一些国家的马戏团建立了稳定的合作。”

出门在外难免受挫,被违约、被拖欠演出费,各类纠纷他们都遇到过。但在多年间的捶打磨砺下,福永杂技艺术团也越发强大,发展出了更加坚固运营模式。

“在出国巡演时,也有一些令人惊喜的时刻。”王召回忆说,2017年,团队赴西班牙表演《梦幻西游》,在巴塞罗那站谢幕时,一对华人母女举着鲜花从台下一路跑到了舞台上,“她告诉我们她来到西班牙十几年了,能看到的中国表演很少,在知道有杂技团要来表演时,她提前几个月就抢购了门票。”身处异国他乡,面对这突然出现的一幕,在场的演员们都红了眼眶。

大型原创杂技剧《梦幻西游》。(受访者供图)  

仅通过两三年的时间,王召就带领着团队打通了北美、欧洲几乎全部的马戏、杂技市场,演员阵容最大时达到了200多人。以其2007年推出的代表作《梦幻西游》为例,截至目前,这部融合了多种艺术形式的大型原创杂技剧已在全球巡演超过800场,这一成果在中国舞台剧历史中也颇具突破性。

把握时代脉搏传递深圳精神  

在浏览福永杂技艺术团的作品集时能看到这样一个特征,在诸多作品尤其是近几年的作品中,“深圳元素”成为了其中的关键立意点。

在福永杂技艺术团200多部的原创作品中,《旗帜·声息》的创作过程最是让王召记忆深刻,这是一部围绕“东江纵队”展开的表演剧目,意义深刻,任务重大。

从2017年立项开始,创作组通过三个月的采访、调研,将一本剧本改出了16稿,从年底排练至第二年开春,预演过程中更是对剧本反复推翻重写。最后在2018年5月3日,福永杂技艺术团邀请了全国范围的杂技专家观看联排征求意见。舞台上,这场筹备已久的演出以“东江纵队抗日历史”为核,结合了音乐、杂技、快板、情景表演等艺术形式,展现出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生机勃勃的文化大生态、大背景以及艺术成果,全场效果震撼人心,多位杂技专家接连表示,“没想到杂技竟然可以把红色题材发挥到这种程度!”

杂技表演《旗帜·声息》。(受访者供图)  

“这次创作让我感觉到杂技是无所不能的,通过杂技的形式,能让观众看得开心,有笑点有泪点,又融合了红色题材的历史积淀,这也给我带来了新的启发。”

在近几年中,多部融合了深圳精神的剧目被陆续推出,如在2020年,创作推出抗“疫”主题情景剧《致敬逆行者》,记录下深圳第一时间驰援武汉的真实故事,在2021年打造《鹏程·初行》,献礼建党百年。

杂技表演《致敬逆行者》。(受访者供图)  

杂技表演《鹏程·初行》。(受访者供图)  

“深圳有自己的文化菜单,每个月都有一个主题,像我们杂技这一领域,也有自己的文化活动品牌。”王召介绍说,从2020年福永杂技艺术团策划承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杂技艺术周”,向全国发起高端文化交流,这也是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唯一一个冠名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门类。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杂技艺术周”。(受访者供图)  

一部优质的杂技表演须兼具“高、难、齐、美”,“像我们更年轻的一代杂技人,对杂技更多的追求,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去不懈地奋斗。”王召介绍说,“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依托杂技,融入其他艺术门类,打造出一台有代表性的秀,能让每一个来到深圳的人,通过观看这台演出,直观地了解深圳。”

[编辑:周浩桦]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