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 | 城市和人才“双向奔赴” 共创深圳精彩
2022-09-15 12: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特评 | 城市和人才“双向奔赴” 共创深圳精彩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埃菲·杰曼诺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聘任仪式举行。作为世界著名的数学大师,他的加盟,会对南科大数学学科的发展,甚至对我国数学学科的进步,带来很大助力。

抓住了为数不多的“高精尖缺”人才,就抓住了发展之“魂”。近年来,南科大坚持高标准全球引才,创新人才管理制度,营造出一流的干事创业环境,吸引高层次人才纷纷来栖。截至目前,南科大已签约引进院士59人(全职院士43人)、国际会士56人、教育部特聘教授(含青年)39人等等。高层次人才汇聚,为这所年轻学校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今年初,南科大及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深爱人才,深入骨髓。南科大持续引进并服务好高层次人才之举,是深圳聚天下英才、汇贤良能士的精彩缩影和生动例证。

对人才动真情、付真心,方能打动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是稀缺资源,为全国、全球所追逐,吸引他们必须拿出有竞争力的待遇和条件。深圳建立了“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机制,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做人才工作,体现了对人才的最大诚意。深圳因应时势,制定、更新相关政策,构建“鹏城英才计划”等引育并重的人才政策体系、建立“创新成果越多、经济贡献越大、奖励补贴越多”的持久激励机制等,让世界顶尖人才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此次加盟南方科技大学的杰曼诺夫就感受到了深圳对人才实打实的爱,“我从没见过哪座城市拥有像深圳一样的支持力度。这一点,大家来了一看便知。”真心实意和“真金白银”,吸引人才纷至沓来。截至目前,深圳共有全职院士77位,高层次人才超过2.2万人,海外归国人员19万人。深圳正加快成为全球优秀科学家和创新人才的向往之地。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圳步履不停。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引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是矢志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的豪迈宣言。为此,深圳要进一步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营造最具吸引力的人才软环境。

“深爱人才,圳等您来”。这是一座不会辜负人才梦想的城市。当前,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为人才创造了更大发展机遇、打开了更大想象空间。城市和人才“双向奔赴”,必将相互成就,共创精彩。

(原标题《特评 |城市和人才“双向奔赴”共创深圳精彩》)

(作者: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