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北江引水工程重难点工程4号隧洞全面贯通,全长11.4公里
2022-09-15 08:55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北江引水工程重难点工程4号隧洞全面贯通,全长11.4公里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国飞 通讯员/陈凡)9月14日,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工程——广州北江引水工程全长11.4公里的重难点工程4号隧洞全面贯通,标志广(州)清(远)人民同饮一江水的愿景逐步变成现实。工程计划于2024年4月全面建成通水,届时可满足广州北部地区200多万居民的中长期供水需要。

广州北江引水工程是一项公益性和战略性的水资源安全保障项目,是广州市构建多水源安全供水保障体系,完善中心城区应急备用水源,解决广州花都区、空港经济区、白云区等北部片区供水需求的重大民生工程。工程由北江水源工程、新建配套水厂和配套管网三部分组成,规划每日最大取水规模为100万立方米。

该工程计划于2024年4月全面建成通水,将完善广州市规划“西片以西江、南片以顺德水道和沙湾水道、东片以东江北干流和增江、北片以北江和流溪河为主供水水源”的四大水源互补供水格局。届时可满足广州北部地区200多万居民的中长期供水需要,有利于提高北江水资源利用率、加强广州北部饮用水安全保障、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进一步推动广清一体化以及广州北部的经济社会发展。

其中,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4号隧洞横跨广州市和清远市境内,是项目全线的重难点工程和关键性节点工程,施工长度占项目全长的72.6%,具有“硬岩层、大埋深、长距离、高压力”等特点。该节点工程自2020年9月7日始发掘进,采用国内首台新型敞开式隧道掘进机(TBM)施工,是华南地区应用掘进断面最小、系统集成化最大、定制与个性水平最高的TBM设备。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