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朋友圈” 系本年度唯一入选“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会员”的中国城市
2022-09-15 08:56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朋友圈” 系本年度唯一入选“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会员”的中国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冯艳丹)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会员”名单。在全球众多申报城市中,广州脱颖而出成为本年度唯一入选的中国城市。面向未来,广州计划在202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到2035年,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和特色鲜明、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

对接国际标准借鉴先进经验

9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会员”名单,全球共44个国家77个城市成为新会员,截至目前共有来自76个国家294个城市加入该网络。广州是本年度唯一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中国城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创建于2015年,总体目标是建立一个全球网络学习平台。该网络致力于深度挖掘资源及共享资源,为热爱学习的市民提供更多机会,并让每个学习型城市得以充分展示。

成为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会员,对广州对接国际标准,借鉴先进经验,推动新时代学习型城市的更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有利于广州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增进与全球其他城市间的务实合作与交流。

建成覆盖城乡的终身学习网络

“同学们晚上好,听了大家提交的《田园春色》第二行第一小节,发现有共同问题……”近日,广州老年开放大学的二胡网课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在班级微信群发了练习视频。授课老师逐一听后,作出了详细的点评。

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如今,在学习中养老逐渐成为广州老年人的新时尚。不只是老人,广州构建了面向产业工人、来穗人员、城中村居民等各个群体的综合办学体系,建成了覆盖城乡的终身学习网络。

一直以来,广州秉持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观念,大力发展社区教育,积极培育青少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及现代科技素养,积极推进服务“一老一小”行动计划,深化实施智慧教育工程和构建数字化学习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优化广州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供给,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广州开放大学坚持以特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学历教育、社会培训、老年教育并驾齐驱。”广州开放大学校长熊军介绍,学校坚持需求导向,面向服务城乡融合,打造了求学圆梦、乡村振兴、学有优教和老有颐养的“工农师长”四大教学品牌。

打造服务全民的学习型社会

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朋友圈”,广州建设学习型城市的蓝图徐徐展开。

各级政府将专项经费列入本级政府教育经费预算,并实现稳步增加。企事业单位工资总额的1.5%用于员工培训,并对参加者实施退税政策。鼓励图书馆、博物馆、学校、社区中心等免费或以公益方式向市民开放。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各类社会教育机构参与建设。

面向未来,广州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出郑重承诺:将围绕“学习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理念,大力实施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全面建设广州终身学习体系,形成多样特色高质量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确立中外教育交流合作的枢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教育治理新格局,打造服务全民的学习型社会。

争取到202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到2035年,建成具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都市。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和特色鲜明、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