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才集团与清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联手 创新人才指数完善升级
2022-09-15 08:13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人才集团与清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联手 创新人才指数完善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彭琰 通讯员 游娜)在2021年发布国内首份创新人才量化研究报告的基础上,“中国创新人才指数”研究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升级。记者9月14日从深圳人才集团了解到,由深圳人才集团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联合研究的“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2”研究计划当日发布,将进一步丰富指标体系、扩展研究对象、优化研究工具,以年度为周期动态跟踪呈现中国创新人才数量及质量的真实现状和发展趋势。

根据2022年研究计划,“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2”以指标选取体现时代性、理论比较提升科学性、专题分析凸显实践性为指导思想,整体研究框架将继续聚焦于“城市”和“高校”两大创新人才载体,以“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2(城市)”和“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2(高校)”两个子体系的形式呈现。在丰富指标体系方面,突出人才梯次评价,根据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特点、产业政策方向、人才结构变化等设立相关度高的创新人才评价指标;在扩展研究对象方面,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呈现新发展格局、新生代年轻大学发展优势显著等趋势,采用科学稳健的指标进行更具针对性的研究;在优化研究工具方面,进一步完善分析方法与合成模型,确保研究成果的严谨性与科学性。

中国创新人才指数专家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表示,“中国创新人才指数”研究体系构建了我国首个创新人才量化评价体系,通过融入一系列与经济贡献、应用性、产业增加值相关的指标,开创性地评估了创新人才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相关关系。

记者同时了解到,“中国创新人才指数”官网、微信公众号近日也正式上线,“中国创新人才指数”全部研究成果将面向公众开放并提供免费全文下载。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