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电池”充电记——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千人攻坚纪实
2022-09-14 19: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能源“电池”充电记——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千人攻坚纪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4日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黄河 张秋媚)人文山水秀,江门自在游。在珠江三角洲西部,中建二局一公司承建的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一期一标段、四标段已然拔地而起,总建筑面积约20.6万平方米的大体量厂房,犹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巍巍巨轮”。

据悉,本项目是一公司在江门的首个项目,也是与大客户中航锂电合作的首个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含M3主厂房、W2和W3成品库等,其中M3集成厂房占地面积达占地2.3万平方米,东西跨度313米,南北跨度73米。8月31日,项目四标段M3主体结构实现全面封顶,为一公司立足江门市场、建立与大业主的良好合作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这支年轻的中建二局一公司项目团队正带领1600名工人,用一段段精彩的建设故事,诠释出敢打仗、打胜仗的攻坚精神,为持续助推国家锂电产业在珠三角加速布局,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加速“充电”续航。

超短工期的“驯服”

开局即冲刺,项目6月2日中标,6月3日进场,6月12日开展施工,需在65天内完成W2区域土方平整到主体结构封顶、80天内完成M3主体结构封顶!相邻标段的协调、专项工程的合理时间插入、过程指标纠偏,“三座大山”压得项目团队喘不过气。

“尽管做了多种设计方案,但效果仍不理想。每过一日,工期压力就多一重,”在项目团队焦头烂额之际,一公司华南分公司成立专项帮扶小组,指导项目完成临建、CI、塔吊、平面布置等策划,使项目开工后一周内完善并完成项目交底,大大节省了修改调整的可压缩时间。此外,项目团队每天召开“晚饭碰头会”,自愿利用晚饭时间对每日进度计划进行细化纠偏,适时调整各专业穿插节点。

在压缩工期上,材料进场问题是一只不小的“拦路虎”。“整个厂区共分为四个标段,其中二、三、四标段为联合体施工,共涉及六家施工单位,我们负责的第四标段与其他几个标段存在施工时间与空间上有所重叠,如果协调不好,对项目的工作进展影响极大。”项目总工解释道。为了克服该困难,项目指挥长积极推动业主及场内各标段施工单位召开占道碰头会,将各标段每天材料车进场时间精确到分,做成“时间树”,安排专人督促材料错峰进场。8月台风天和酷暑日交替出现,为保证工期,项目团队战高温、顶暴雨,万众一心只为保质保量完成节点。

站在工地门口,指挥长老冯一股倔劲上来:必须要把超短工期这头“老虎”“驯服”!

招采项目的“较量”

项目前期涉及土方、防水、主体劳务、塔吊租赁等分包的招标,以及钢筋、模板、混凝土等材料的招采。大大小小招采事项达30多项,如何在一周内完成30多项的招采是项目攻坚的难点。“既要压缩招采时间,还要控制成本,保证招采的质量和数量,实在是不太容易。”商务经理说道。

为此,项目部实行“三组联动”策略,调研组外出对市场进行考察,商务组在项目部开展相关成本比对,物资组在现场对招采成功的材料及时验收进场。为了方便“联动”,老冯索性把行军床搬到了工地,各部门点对点、面对面,分部分项解决招采中遇到的难题,采取一切办法压缩招采的流程和时间。计算器的敲打声、还价声、验收声此起彼伏,工地现场仿佛变成了“菜市场”,看似混乱,实则有序。“一天一两百个电话,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休息的时候电话也是响个不停的。”商务经理抓了抓头。

短短七天,项目团队所有人的肤色都明显变深了几个度,项目也完成了30多项招采工作的“较量”,为冲刺节点打好基础,按下了施工“加速键”。

项目施工体量如此大,如何兼顾施工速度与安全?常规的48型支撑架体根本行不通。如果把搭设厂房这项任务比作一场“战争”,那么选定架体就是选择“战术”,建设的工人就是“战士”。经过多方谋划,项目决定采用M60盘扣式系列架体。这种盘扣式的专业架体,跟装配式建筑搭积木原理一样,固定排版和尺寸之后,就可以一个个往上堆,最大间距可做到2.4米,使拆架速度得到提升,有效保证项目工期且能降低架体成本。另外,模板支撑体系采用了方钢管做次龙骨,在模板拼缝处采用木枋加固,极大保证了“战士”们的安全。

不过在做这个决定之前,项目团队却花了一番大功夫——他们推翻了多种“战术”,分析了每一种“战术”的利弊,在多次到其他厂房进行细致调研和“取经”的反复确认下,才最终选定了这项“战术”,打赢了这场“战争”。

据了解,中创新航江门项目是江门市近年来投资额最大的实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高度智能和环保的先进电池和电源系统标杆产业基地,对推动江门“双碳”产业链深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磨砺中坚守初心,在奋斗中勇担使命。中建二局一公司人将用点滴的奋进,铺好绿色发展的底色,为江门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铁军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