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圳医院在深独立开展首例高难度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
2022-09-14 15: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北大深圳医院在深独立开展首例高难度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4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黄贤君 李梦园)二尖瓣反流(Mitral Regurgitation,MR)又叫二尖瓣关闭不全,是最常见的心脏瓣膜疾病,轻则引起轻微的劳力性呼吸困难,重则会造成急性左心衰、肺水肿或心源性休克,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7月31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心血管外科为一位老年患者实施经导管Mitraclip二尖瓣钳夹术,这是北大深圳医院心血管外科在深独立完成首例高难度的经导管Mitraclip二尖瓣钳夹术,近期随访效果良好。

王大叔(化名)今年66岁,是一名冠心病支架手术后患者,合并有糖尿病、高血脂、房颤等多种基础疾病。今年3月,王大叔被确诊为患有心脏二尖瓣脱垂,且已经到了重度反流伴心衰的程度。

王大叔辗转找到了北大深圳医院心血管外科的韩振主任诊治。“中重度二尖瓣反流可导致咳嗽、呼吸困难、心动过速等症状,会增加患者心衰、心律不齐、中风甚至死亡的风险。王大叔合并基础疾病多,必须及早进行手术治疗。”针对其特殊情况,韩振组建了多学科MDT团队进行病例讨论。传统治疗二尖瓣反流最有效的手段是外科二尖瓣修复或瓣膜置换,但该手术创伤比较大,需要使用体外循环,心功能差、高龄、合并症多的患者往往无法耐受。在对患者进行充分病例分析后,团队决定为他开展科室的新技术,微创二尖瓣钳夹手术。

心血管外科韩振主任带领团队查房。北大深圳医院供图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