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走一片树叶,传播一个理念,葵涌人民医院开展生前预嘱推广行动
2022-09-14 15: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带走一片树叶,传播一个理念,葵涌人民医院开展生前预嘱推广行动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4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清梅 杨文琳)生如夏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为普及人们对安宁疗护的了解和认知,近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开展主题为“安宁种树”的生前预嘱推广行动,以“带走一片树叶,传播一种理念”的方式向来院人员积极推广安宁疗护和生前预嘱理念。

当天,志愿者们向就诊患者普及了安宁疗护的基本知识,加强医护对安宁疗护内涵的学习,强化服务理念,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和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优化患者生命质量,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安宁疗护的认知度。

“安宁疗护希望协助终末期病人度过最后一段安适、有意义、有质量的生活,并尽一切努力照顾病人,给予适当的医疗,让他们安乐地活到最后一刻。”该院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安宁种树”推广宣教活动,实现与患者、家属携手共进,积极对抗病魔,增加生命的厚度,捍卫生命最后时刻的尊严,让生命以更好的姿态完美谢幕。

安宁疗护病房

据介绍,安宁疗护是为疾病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离世的医疗行为。在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统筹部署下,在集团牵头单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支持指导下,葵涌人民医院探索构建综合性医院安宁疗护模式,将安宁疗护工作纳入医院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成立安宁疗护工作小组,由院长任总指挥,医教科、护理部等科室协调组建安宁疗护团队,并于2020年9月开设了安宁疗护门诊,由深圳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会长、市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李瑛定期坐诊,医院护理团队也成功加入深圳市安宁疗护专科护理联盟。2021年4月18日揭牌成立安宁疗护病房,以内儿科医生、护士为主体,医务社会工作者为纽带,临床辅助人员、心理治疗师、护理员及志愿者为协作者,共同组建了安宁疗护多专业团队。

目前,葵涌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设置10张床位,配置团队由1名团队负责人、11名核心成员和6名病区联络员组成,遵循“全人、全家、全程、全队、全社会”的“五全”照顾理念,为患者提供整洁温馨的医疗护理环境,打造整洁、温馨、宁静、人性化的住院环境,致力于为中国日益老龄化的社会趋势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编辑:周维朕]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