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今年计划完成2453户居家适老化改造
2022-09-14 11:42
来源: 西江日报

肇庆今年计划完成2453户居家适老化改造

人工智能朗读:

西江日报记者 潘粤华 实习生 蔡晓莹 通讯员 罗敬盛

“年纪大了,用蹲厕已经不那么方便。现在政府帮我安装了坐厕,用着方便多了。”近日,提及家中新变化,鼎湖区坑口街道蕉园社区居民梁凤声连连说好,“卫生间铺上了防滑砖和装了扶手,工程队还把门槛改低,这样我不用多花力气抬腿,也不会绊到脚了。”在这位77岁的孤寡老人心中,这些居家改变虽小,却为他的居家养老生活带去了极大便利。

安装坐厕、设置扶手、铺平地面……这是肇庆“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而随着老人身体机能的退化,熟悉的家随之出现这样那样的“不方便”。针对居家养老中容易遇到的摔倒、如厕难等问题,居家适老化改造应运而生。

今年,肇庆市民政局、肇庆市财政局、肇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肇庆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转发广东多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每户补贴最高3000元,帮助在肇养老的老年人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其生活品质。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申请适老化改造的困难老年人应为我市户籍人员,适老化改造以老年人家庭为单位,其范围为属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老年人家庭,纳入原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有条件地区可以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

至于改造项目,类型分为基础类和可选类。基础类项目是政府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予以补助支持的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是改造和配置的基本内容。可选类项目是根据老年人家庭意愿,供自主付费购买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

上述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应当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选择适配性产品,形成不同场景居家环境的产品服务,包括地面、门、卧室、如厕洗浴设备、厨房设备、物理环境以及老年人用品配置等施工改造服务。按照《肇庆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建议清单》,为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住房无障碍、安全、整洁等适老化改造服务,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在制定改造方案时,可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选择最需要的项目进行改造。

目前,我市已为498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让一大批像梁凤声这样的老人获得了居家养老便利。如同样居住在蕉园社区的梁卓明,出生于1949年的他是一位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鼎湖民政部门帮他将家中蹲厕改为坐厕,并添置了扶手。“现在我不用再担心一脚踩进蹲厕的便池口里。不仅方便还安全多了。”对改造后的设施,梁卓明非常满意。

还有高要区莲塘镇坳边村的梁秀仔、活道镇山塘口村的李雪群,他们的家中都有楼梯,但并没有扶手。当地民政部门帮他们装上了不锈钢楼梯扶手,确保他们上落安全。而高要区金渡镇腰岗社区的李泽桂,以往他家中地面坑坑洼洼,经过改造后地面已平整硬化,舒适安全。

市民政局表示,将继续加快推进“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今年计划完成2000多户,帮助更多老年人提升居家养老的生活质量。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