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犯罪,从严打击!5起典型案例公布
2022-09-14 08:11
来源: 新华网

这类犯罪,从严打击!5起典型案例公布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证监会四部门发布依法从严打击证券犯罪5起典型案例。

5起典型案例分别为:

马某田等人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操纵证券市场案

2.郭某军等人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案

3.姜某君、柳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

4.王某、李某内幕交易案

5.鲜某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操纵证券市场案

这5起典型案例,涉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操纵证券市场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内幕交易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等证券犯罪。

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最高人民检察院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检察室主任张晓津表示,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案例的指导、教育、警示作用,通过发布案例以案释法,警示上市公司董监高、证券机构及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要依法依规从业、履职,对违法犯罪行为执法司法机关坚决依法从严惩处。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惩治证券犯罪方面的情况:2021年至今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各类证券犯罪376人。其中,今年1至6月起诉147人,同比上升93.4%。办理了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财务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重点领域案件,形成打击证券犯罪的高压态势。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