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 | 法援小课堂⑤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022-09-13 20: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 | 法援小课堂⑤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3日(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冯牧原 实习生 成凯豪 徐樱耘)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实施,这是一部规范中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基本法律,也是一部有温度的法律。法律援助制度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深圳新闻网法律“玲”距离栏目从2022年8月开始陆续推出“法律援助小课堂”,今天推出第5期,我们邀请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徐鹏为各位网友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以及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问:在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如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徐鹏:因受疫情和其他因素的影响,部分行业、部分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有的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这样的情况和风险。我要提醒广大网友的是,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层面到广东省或者深圳市,都出台了政策来保护企业正常经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这些政策和法律法规,劳动者也不一定每个人都知道,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怎么办?这就需要专业的法律人士提供帮助和协助。我们一直呼吁,劳动者要依法维权。劳动者依法维权,法律援助要跟上,提供贴身服务。

《法律援助法》规定得很清楚,劳动者在遇到发生工伤,产生纠纷,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是追讨劳动报酬、讨薪的时候,可以直接到法律援助机构去申请法律援助。申请者不需要提交经济困难证明,即来即办,法律援助能提供及时服务。

问:请问申请法律援助服务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徐鹏:需要的材料很简单。我们现在也一直在简政便民的路上不断探索新措施,推出新举措。申请法律援助的材料,首先证明“你是你”,也就是拿身份证或者其他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就可。我们现在对身份证明的要求也很宽。万一身份证丢失,只要说明情况,其他证明也一样可以。

另外,涉及一些民事案件、财产争议案件的,如果申请法律援助,就需要看申请者的个人经济状况,要符合经济困难这个条件。

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徐鹏回答网友提问。(张玲 摄)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