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热度急升夜游与露营走红
2022-09-13 10:47
来源: 羊城晚报

乡村民宿热度急升夜游与露营走红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晚报讯记者刘星彤报道:三天中秋小长假结束,多家在线旅游平台12日发布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其中显示,短途游、微度假是今年中秋旅游出行的首选,本地景区、主题玩法、乡村民宿订单增长显著,游客对于露营、骑行等户外活动的热情再创新高。

“三天三玩法”成常态

中秋小长假期间,游客的出行决策周期大幅缩短。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40%的游客观望至出发前一天才确定了旅游目的地。游客对户外活动的热情再创新高,露营、骑行、飞盘、桨板、陆冲等玩法风靡年轻人,“三天体验三种玩法”成为常态。据马蜂窝统计,小长假期间,各地“露营”平均搜索热度涨幅超过130%,惠州以220%的热度增幅成为广东省内最受关注的露营目的地。

携程发布的《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中秋旅游热度达到今年小长假的顶峰,日均订单量较端午假期呈双位数增长。在多地倡导就地过节的背景下,出游人群中,本地、周边游客群占比超过六成。

暂别忙碌的日常,田野、乡间成为人们理想的假日栖息地,乡村民宿因可提供做月饼、制花灯、采蔬果、赏明月、饮自酿酒等丰富体验在中秋走红。携程数据显示,中秋民宿搜索热度在节前一周达到高峰,以乡村民宿热度上升最快。“选择乡村民宿的人群开始增多,这种风向的转变在大城市里更加明显。”据途家民宿负责人介绍,今年中秋,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民宿订单中,乡村民宿占比高达五成。部分住客甚至抢订了国庆房源,预计国庆的民宿预订量有望比中秋翻番。

年轻人爱城市微旅行

同程旅行发布的中秋假期旅行消费复盘报告指出,中秋游客的出行半径较暑期缩短,短途游、微度假成为主流,小长假十大热门周边游城市分别为:杭州、广州、北京、上海、苏州、长沙、郑州、温州、无锡和东莞。中秋赏月的传统习俗带动了夜游市场的繁荣,各地推出的夜间市集、古镇夜游、江河夜游等旅游项目日趋丰富,“夜游”成为中秋最受关注的旅行关键词之一。

根据同程旅行数据,中秋自然风光及人文古迹类景区最受偏爱,人文古迹类景区热度环比上涨154%,古镇园林类热度上涨166%。

除主题乐园、山水名胜、江河夜游景区人气畅旺外,这个中秋,城市微旅行、民俗活动、露营等体验项目也受到追捧。驴妈妈联合奇创旅游集团发布的小长假出游总结指出,90后、00后客群选择以“城市微旅行”的方式过中秋,包括去热门街区拍照打卡,在城市滨江露营、骑行,去博物馆、美术馆看展等;80后、70后则偏向于和家人赏月,体验传统民俗活动。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