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推动建设大湾区老字号博物馆
2022-09-13 09:59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省推动建设大湾区老字号博物馆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老字号发展迎来“大礼包”。日前发布的《广东省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下称《方案》),提出“六个一”行动,即推动建设大湾区(广东)老字号博物馆,支持建设老字号一条街,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老字号(文化)博览会,选取有代表性的老字号企业拍摄“一品牌一故事”纪录片,开发“广东老字号文化之旅”,举办“广东老字号嘉年华”。

“广东老字号主要分布在广州、汕头、佛山、江门、中山、潮州等珠三角地区及东西两翼的历史文化名城。”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老字号行业集中度高,深厚的饮食、医药文化背景造就了一批食品、餐饮和医药行业老字号,占总数量的2/3,剩下的1/3则分布在服务业、工艺、制造业等行业。

《方案》的出台,将促进广东老字号创新发展,使老字号保护、传承体系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培育一批文化特色浓、产品和服务质量优、品牌信誉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老字号。

注重对老字号原址原貌保护

老字号凝聚着城市记忆,是构成历史文脉不可或缺的元素。在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保护传承体系尤为重要。《方案》提出,加强原址原貌保护。比如,将老字号网点建设信息纳入广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综合平台,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集中成片区域依法依规划定为历史文化街区或历史地段,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原址原貌优先认定为历史建筑并进行原址保护。

在城市更新改造中注重对老字号原址原貌的保护,涉及动迁的须征求商务主管部门意见。在城市更新改造中确需拆迁的老字号,除市政公共建设难以回迁外,按照“拆一还一”“原地段安置”原则保障老字号原址回迁,并尽可能按原有建筑面积恢复原有建筑面貌。

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范依萍看来,不少老字号创业初期主要是依托地缘优势及产品服务等特色发展起来的,零售、餐饮、住宿业的老字号多集中在传统商业中心的繁华路段。随着城市发展改造,一些老字号面临搬迁原址拆迁等问题,“多部门协调将更好解决老字号发展面临的问题”。

广州酒家集团总经理赵利平认为,“原址”是消费者对老字号的重要记忆点和纽带。比如,陶陶居总店在原址上“修旧如旧”,使得陶陶居恢复了百年前的光彩。“现在这里已成为游客们在广州的重要打卡点。”他说。

抢救性记录保护濒危传统技艺

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广东将开展老字号文物认定工作,梳理一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老字号重点保护项目。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传统技艺纳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支持列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对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老字号濒危传统技艺项目实施抢救性记录和保护。

《方案》提出,加强人才和技艺传承。比如,鼓励老字号技艺传承人到院校兼职任教,推动职业学校与老字号企业合作开发相关教材或讲义。推动职业院校与老字号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员工培养培训基地。鼓励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积极推荐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设立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室,对代表性传承人传艺授徒给予相应补助。

“不少老字号后继无人,很大原因就是传承人缺失,导致技艺或品牌消失。通过老字号与现代院校合作的方式,将这些宝贵的技艺、文化代代相传,也是老字号存续下去的重要途径。”赵利平建议,支持部分有实力有条件的老字号建学校、编教材、承担技师认证等,为行业培养优质人才。

网点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打造集约化国际化的发展平台是《方案》的一大亮点。其中提出,支持老字号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比如建立海外营销网点,支持老字号企业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发展机遇布局“一带一路”市场。引导和支持老字号企业在境外注册商标和申请专利,协调解决老字号“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贸易壁垒、知识产权维权等问题。

“老字号地域特征明显,消费市场以本地为主,能‘走出去’的老字号品牌并不多。有政府引导,有助老字号拓展市场。”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雄说,《方案》提出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老字号(文化)博览会”,“我们很期待参加,能进一步拓宽视野与市场,让品牌走向更广阔市场”。

而在城市发展规划中,《方案》支持各地编制老字号网点建设专项规划,并将专项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鼓励有条件的地市依照本地历史文化特色创建老字号特色集聚区,制定业态准入标准、调整机制和优惠政策吸引老字号企业进驻。

同时,支持在出入境口岸、机场、火车站、旅游景区、大型商超等设立老字号销售专区专柜,并给予租金优惠。放宽对临街老字号店铺装潢管理要求,允许老字号企业按照传统或原有风格对门店进行修缮,保留符合要求的传统牌匾。

在赵利平看来,这些都是有利于推动老字号在现代都市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行动。

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发展基金

创新现代化多元化的运营模式,是老字号持续创新发展的关键。在拓展产品服务方面,广东将支持开展“广东十大旅游手信”评选,开发“粤手礼”品牌,发布大湾区(广东)老字号品牌榜,通过大众认可度、盈利能力、市场营销力、品牌创新力等指数全方位展现广东老字号的发展力和影响力。

为赋能消费升级,广东还将引导和鼓励老字号企业通过研发新品、优化工艺、改进包装款式等,将传统产品升级为顺应时代需求、符合国潮消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新服务。推动电商平台设立广东老字号专区,支持老字号企业在大型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和品牌店。鼓励旅游机构将老字号企业纳入旅游路线进行重点推介,通过商旅文融合改善消费体验。

“将老字号打造成广东的旅游名片,不仅能打造品牌,也能成为促消费的载体。”范依萍认为,如果老字号能实现线上线下的集聚,就能带动多个行业的老字号共同发展。

广东还将强化金融支撑,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针对老字号的金融产品,探索开展以老字号企业的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为担保的质押融资业务。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设立老字号发展基金,鼓励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起设立老字号投资基金,对品牌价值高、发展潜力大的老字号加大资金、管理和技术投入。

对此,范依萍深有感触,“很多老字号都是中小微企业,其品牌或技艺都很有特色,也有传承的意义,但他们苦于资金、人才、管理等局限,在当下市场发展中难以持续。若有老字号发展基金对这些值得保留的中小老字号进行‘输血’、帮扶,将有利于广东多元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