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薄油亮、脆甜口香 封开油栗今年产量预计达1.9万吨
2022-09-13 09:34
来源: 广州日报

皮薄油亮、脆甜口香 封开油栗今年产量预计达1.9万吨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不能给到您50箱那么多,现在每斤收购价已经是38元,暂时没有货呀!”在肇庆市封开县长岗镇马欧村委会下江自然村,返乡大学生创业种植大户陈东銮接到的各地客户订购封开油栗的电话响个不停。

陈东銮说,他家种植封开油栗已经11年,目前拥有两个油栗基地,面积达150亩,现在每天要请30多名工人采摘油栗,目前还有1.2万斤油栗未采摘。马欧村党支部书记李钦泉介绍说,全村375户1500多人6成以上农户都种有油栗,总面积达2000亩。今年5月因遇雨季及6、7月两场台风影响,总产量预计比去年会下降,但价格比去年升了将近20元/斤,总收入与去年持平。

封开油栗皮薄油亮、脆甜口香,生食清甜爽脆,熟食甘香可口,主要产于长岗镇。2013年,封开油栗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7年,封开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评为“中国油栗之乡”。

封开油栗盛产期株产25至50公斤,最高株产可达200公斤,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今年年初,长岗镇党委、镇政府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助力下,在马欧村建设了10亩育种1.3万株苗圃基地,免费派发给村民种植。目前已经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移植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

据封开县果树所农艺师陈颂庆介绍,目前全县油栗种植面积已达到13.25万亩,2021年产量1.8万吨,产值5.03亿元,带动种植农户1800多户。他说,封开油栗有早、中、迟熟三个品种,今年全县的产量预计将达1.9万吨,比去年增加4.5%。 (全媒体记者 于敢勇)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