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食大白鲨、鳄雀鳝竟成酸菜鱼!如何刹住猎奇式吃播?
2022-09-13 08:46
来源: 央视新闻

烹食大白鲨、鳄雀鳝竟成酸菜鱼!如何刹住猎奇式吃播?

人工智能朗读:

在短视频平台上,有博主发布各类美食吃播的视频,让网友见识了不同地区的特色美食。然而,一些美食主播为了吸引点击量,竟然触碰法律红线,发布猎奇式吃播。

直播食用珍稀野生动植物

涉事平台也应担责

近期,某网红美食博主在自己的账号里发布了一条“吃鲨鱼”的视频。网友发现视频中的鲨鱼疑似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噬人鲨。

随后经相关部门鉴定,视频中的鲨鱼确实是噬人鲨,目前该主播账号被封禁,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尽管该段视频全程都标注“人工养殖可食用”,但专家指出,标注“人工养殖”并不能作为主播规避违法风险的凭证。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我国的野生动物不可以擅自捕猎、食用,这些都是违法行为。“大白鲨这个物种,目前为止没有成功养殖的案例,所以即便标记了所谓的这种抗辩,实际上在科学领域中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是一个虚假标记。”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