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从口入”是真的!研究证实,这11种肿瘤与“吃”确切相关
2022-09-13 08:23
来源: 科普中国

“癌从口入”是真的!研究证实,这11种肿瘤与“吃”确切相关

人工智能朗读:

酒精

除了会损伤肝脏,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含酒精饮料会增加多种癌症的发生风险。

其中,充分的证据提示,含酒精饮料是口腔癌、喉癌、食管癌(鳞状细胞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之一。

酒精与多种癌症风险的关系可能与多种机制有关:

证据表明酒精的活性代谢产物(如乙醛)具有致癌作用;酒精能作为溶解促进致癌物进入细胞;大量饮酒可能导致膳食中缺乏某些营养素,使组织对致癌作用更加敏感等。

03

什么样的饮食能防癌?

关于防癌,目前并没有具体且确切的单一食物,但是有饮食规律可遵循。在维持自己饮食习惯与爱好的基础上,可以试着做到以下4点。

1)日常饮食有“取舍”

取:有意识地增加蛋白质(蛋、奶、鱼、肉、豆)及蔬菜的摄入量;多采用蒸、煮、煨的烹饪加工方法。

舍:减少红肉、加工肉的摄入量,尽量少用煎、炒,尤其是烤;减少升糖负荷大的碳水化合物,如酒精、精制糖、精制米面及其制品;避免或限制饮酒。

2)饮食多样,营养均衡

食物多样性决定了肠道细菌的多样性,后者决定了人体的健康;每天要保证多样食物——水果、蔬菜、全谷物、蛋白质和乳制品等。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