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从口入”是真的!研究证实,这11种肿瘤与“吃”确切相关
2022-09-13 08:23
来源: 科普中国

“癌从口入”是真的!研究证实,这11种肿瘤与“吃”确切相关

人工智能朗读:

食用油反复高温加热会使脂肪酸氧化、裂解、聚合产生更多致癌物,包括多氯联苯、丙二醛等。

腌制、加工肉类

国内外很多研究表明,大量食用腌制食物或加工肉类,如咸鱼、香肠、培根、腊肉等,会增加患胃癌风险。

研究人员认为,腌制食物中含有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变成亚硝酸胺,这是一种强致癌物,会增加胃、肠、胰腺等消化器官癌变的几率。

此外,有些腌制食物属于高盐食物,可能会增加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风险,诱发胃癌。

加工肉由于高温、高盐等加工方式,使食用者增加了杂环胺类、多环芳烃类、N-硝基化合物等致癌物的摄入量。

烫食、热饮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65℃以上的热饮(如咖啡、茶等)列为2A类致癌物,称其有增加食管癌的风险。

流行病学调查提示,一些地区的食管癌、贲门癌、口腔癌等可能与喜欢吃烫食的习惯有关。长期吃过烫的饮食,会导致消化道黏膜反复受损,可能引发慢性炎症,促进肿瘤发生。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