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举行云端邂逅中秋诗词赏析讲座
2022-09-13 07: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举行云端邂逅中秋诗词赏析讲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9月10日上午,由南山区文明办、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深圳市爱诗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中秋诗词赏析讲座,通过腾讯视频会议,面向300余名师生家长云端开讲。

中秋诗词赏析讲座是南山区传统节日重点文化活动、是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示范性活动,邀请文化学者、作家、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南方科技大学致仁书院导师刘建彪担任主讲嘉宾,以古诗词鉴赏的形式帮助师生家长了解中秋节的起源和习俗,带领师生家长穿越时空体验古人的赏月情怀,共度诗意中秋。

讲座中介绍,“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中秋迎夜寒”,而明确提及“中秋节”名称并介绍其节俗的首推南宋吴自牧的描述——八月十五中秋节,此日三秋恰半,故谓之‘中秋’。中秋节的文化基因是月圆、人团圆,圆满是美好人生的特质,而“祝您诸事圆满”即是最美好的祝福。

本次云讲座,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一季)冠军、南山区卓雅小学二(3)班的胡又涵还进行了诗词朗诵才艺表演。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