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天价培训”误导考研培训行业发展
2022-09-12 10: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谨防“天价培训”误导考研培训行业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教育部日前发布通知,2023年考研的初试时间为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近年来,考研热持续升温,报名人数和报录比屡创新高,2022年报名人数达457万人。据研究机构预测,2023年考研全国报名人数将超过520万人,录取人数将超过130万人,报录比将扩大至4:1。

考研竞争如此激烈,“天价”考研培训班已屡见不鲜。据考研培训机构介绍,2023年考研学生的备考时间已经从2022年考研学生的12个月拉长到22个月。从公考领域催生的协议班已经蔓延到考研培训,这类培训班收费高昂,但如果考生没有通过初试则会退回部分甚至全额学费。甚至有教培机构开设了所谓“复试保过班”,宣称有“内部资源”,可以保证通过复试,价格普遍在上万元左右,最贵的甚至要花上近10万元。

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考研,越来越多的考研学生选择考研培训,这必然会加剧考研应试竞争。但不能就此认为,这是考研培训机构的“利好”。考研培训机构为有培训需求的考研学生提供一定的考研培训无可厚非,但是,搞“全日制”“天价培训”扩大市场,以“协议班”“保过班”吸引学生报班,不但涉嫌违规经营,而且也会误导考研培训行业的发展。

“全日制”“天价培训”,对于社会考生来说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市场行为,但是,对于在读大学生来说,这一模式则存在诱导学生旷课不学学校课程,去上考研培训班的问题。这样会导致他们无法修读完非考研科目的其他本科课程,除非学校为他们开绿灯。这种只学考研科目内容,而不学其他课程的做法是严重的“应试考研”,会影响学生完整的本科教育。

需要注意的是,考研培训只能发挥大学教育的补充作用,不能代替大学教学。大学应加强教学管理,不能纵容学生逃课、旷课,漠视非考研科目学习。不给学生完整的本科教育,围绕考研组织教学,进行学生管理,这会把所有学生都裹挟到考研这条路上,扩大考研需求,因为不考研,将很难找到工作。按现在的考研报录比,必然会有大批考生无法上岸。考研培训机构不能为逐利,刺激“应试考研”,这是背离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的。

“协议班”和“保过班”本就是有关法律法规不允许的。我国《广告法》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这种营销模式也不可持续,将会让行业陷入恶性竞争中难以自拔。表面上看,“协议班”“保过班”会让培训机构快速获得生源,增加现金流,但在考研报录比没有提高的情况下,机构招生规模越大,意味着不能过初试关而退费的比例就越高,这很可能让机构因退费多而严重亏损。至于复试的“保过班”基本上属于收智商税赚概率钱,如果真有“内部资源”进行“内部运作”的话,这属于严重的招生违规行为。

如何遏制考研应试化是我国下一步发展研究生教育,必须解决的问题。除了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如加大研究生推免改革力度,要求地方本科院校回归本身办学定位,加强本科课程教学管理外,还会加强对考研培训机构的监管。考研培训机构需要看清这一形势,顺应教育改革,规范机构的经营,关注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