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牙为什么贵?降价空间在哪?告别高价种植牙,方案来了!
2022-09-11 09:0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种植牙为什么贵?降价空间在哪?告别高价种植牙,方案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这些是针对医疗服务价格控高的考虑因素。此外,种植体等耗材还存在带金销售导致价格虚高问题,需要另外通过带量采购、限价挂网等针对性措施进行治理,民营医疗机构虽然种植体带金销售问题较少,但随着量的集中,我们开展以量换价,也会有降价的空间。

技耗分离:"服务项目+专用耗材"分开计价

“技耗分离”也是这次通知要重点推进的工作。什么是“技耗分离”?通俗地说,就是种植体植入费与种植体耗材价格分开计价;牙冠置入费与牙冠产品价格分开计价;植骨手术费与骨粉价格分开计价等等。这种方式有什么好处?特别是在对于价格的公开透明上,如何让患者明明白白消费?

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一是有利于针对服务和耗材的各自特点分别采取治理措施。医疗服务的利益主体在医院和医生,耗材的利益主体在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而且不分开的情况下,医疗技术服务和种植体、牙冠等物耗两件事互相捆绑就会造成掣肘,无谓地增加治理难度。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