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师说”丨三尺讲台归去来 杏坛耕耘数十载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师说”丨三尺讲台归去来 杏坛耕耘数十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2022年教师节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师说》专访报道,从他们的一词一句中,重走优秀教师的成长之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0日讯(记者 刘嘉敏 谢秋平 覃钰清 邱婕)江河把人们推向浩瀚的大海,曙光给人们带来明媚的早晨,亲爱的老师,把人们引向壮丽的人生。每年九月十日,在秋季学生入学的日子,便迎来了“教师节”,让学生在新学年的开始就记住教师的辛勤和光荣。

在罗湖,有一群默默耕耘的师者。他们开创思路,创新课堂理念,探索一系列课程改革;他们“上山入海”,带孩子们走出课堂,提升综合素养能力;他们努力奉献,不辱使命,为罗湖教改搭建一砖一瓦……在2022年教师节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师说》专访报道,从他们的一词一句中,重走优秀教师的成长之路。

“十佳校长”曾挺宇:服务教育三十年的原生本土型“草根校长”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是深圳市松泉中学名称的由来。校长曾挺宇,则是一位服务深圳教育三十年的原生本土型“草根校长”。从一线教师到学校领导,他一步一个脚印走来,在深圳教育的发展过程中,留下了不少足迹。

“记得年初,罗湖区教育局召开全区校园长会议,号召大家秉持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的内涵,我备受鼓舞。作为一个扎根罗湖30年的教育人,我的罗湖情结异常浓烈。”曾挺宇说,我从1989年来深圳求学,1992年任职于罗湖区的笋岗中学,可以说,罗湖教育是深圳教育最早发展的高地,是深圳教育的根与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我们教育的初心和归途。”

“我们都是罗湖教育的追梦人,追梦需要豪情万丈。”在这一信念的指引下,曾挺宇将“创新”、“智慧”引入了松泉中学。走进松泉中学,每个人都会被那一片攀岩墙所吸引,每个初入学的孩子都有机会上攀岩课,好多孩子慕名而来。曾挺宇认为,教育不应拘束于分数,应该更注重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楼间空地是乒乓球场、连廊底下是专业跑道……学校将每一处空地都充分利用起来,纷纷改造成运动场地,保证孩子们每天40分钟的运动时间。“像足球、游泳等运动,在校内无法实现的,我们就把孩子带出去。”曾挺宇表示,学校会定期组织孩子们开展户外运动,例如去求水山公园踢足球、到大梅沙青少年海上运动基地学习帆船等,在整个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会提供充足的时间给孩子们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让孩子们全方位发展。

创新课程是“教书”,智慧办学则是“育人”。“刚来的时候,数据信息在这里就像一张白纸,我就想着,如何全面开展科学信息教育,与未来接轨。”曾挺宇介绍,我们的办学特色是“数据驱动的自觉教育”,智慧是自觉教育中科学、理性、智能的部分,学校致力于以数据创造、积累、分析、应用为核心的智慧校园建设。

据了解,学校开展基于“Al学”的人工智能教学试验。通过Al学人工智能手段,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升学生学习质量,不断探索丰富信息技术与习本教学的融合模式。现在,校内常态应用包括课前应用、课堂互动应用、课后作业应用等方面,贯穿学生学习的全过程。从数据中看到孩子的成长,记录孩子的人生轨迹,“等孩子毕业了,回到学校,还能看到自己从一年纪到九年级的成长过程,这是一份很珍贵的人生财富。”曾挺宇说。

今年,曾挺宇被评为深圳市“十佳校长”。在他带领下的松泉中学,获得“全国中华文化经典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攀岩特色学校”、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松泉中学师生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1483个,其中国家级奖163个,省市级奖273个。

“十佳师德标兵”何丽:“师德”二字无愧于心、不畏于行

师德,即教师道德,既是一种职业道德,也是中华民族十分看重的美德之一。在“三尺”讲台上执教27年的何丽看来,师德是热爱教育事业,只有热爱,才会全力以赴。师德,是教师工作的精髓,可以用“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概括其内涵。

师爱为魂,她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课室是孩子们学习的地方,也是他们每天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为了给孩子们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何丽每天早早到教室开窗通风,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走进课室,陪着他们一起早读午读,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班级。总是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何丽认为,只有和他们在一起,才能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做他们的引路人。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要教孩子们学习的是:制作创意贺卡。”尽管隔着屏幕,何丽依旧温柔地询问每一位同学是否进入网上课堂、网络是否通畅。上网课期间,何丽除了主课语文外,还兼任手工课、劳动课等科目老师,对待这些兼任课堂,何丽也一如既往地认真。“我每次在教孩子之前,都会先自己做一遍,和孩子们共同尝试体验,才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一声声“教师节快乐”从网络的另一端传出,何丽的脸上笑意盈盈。

学高为师,她教学风格扎实、精练、高效,重点突出。工作以来,何丽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她多次担任毕业班教学,成绩优异。“高效的课堂,可以让孩子们更快理解知识点,提高学习效率。”何丽尤其注重高效课堂,精心筛选适合学生的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确保针对性和有效性,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有所得。而面对一些注意力较缺乏的学生,她也会因材施教,运用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生动活泼的形式,吸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师生良性互动。

任职以来,何丽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同事眼中,她是班主任中“问题班的接盘人”,不管多调皮的学生,她都来者不拒,来之必新。“要‘蹲下来’和孩子们平等的高度,跟他们进行平等的对话,才能深入了解他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何丽始终带着微笑与同学们交流,尊重、善待、关爱每一个学生,用真诚爱心凝聚班集体,所带班级班风良好,心理健康,奋发向上,经常获得学校卫生、纪律方面的流动红旗、荣誉称号以及多种大型活动方面的荣誉奖项。

身正为范,她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在深圳市教育局“万名教师援疆支教计划”中,何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疆支教,怀着浓浓的教育情结,跨越万里,奔赴新疆支教。在新疆喀什市教研室支教期间,她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组织开展市级小学语文教研活动、小学语文教坛新秀评选、中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表达能力比赛等活动,并多次担任评委工作,为当地的教育教学提供可行性建议。

“我是一名党员,无论到哪里,听党指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支教期间,何丽经常要到城乡各校蹲点调研,送教送培,根据听课发现的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讲座和示范课。尤其是对薄弱的乡村学校蹲点帮扶,现场进行课堂教学指导,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即时做培训讲座,使教研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时效性,更方便年轻教师、新进教师学习感悟和专业成长。

今年,何丽被评为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她将用实际行动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忠实履行共产党员忠诚为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作为一名支教干部,她尽自己绵薄之力,助力实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的援疆支教目标,用不变的情怀、求是的精神来履行这一神圣使命。“师德”二字,在她身上,无愧于心,不畏于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