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做好自己”| 戴口罩有多重要?
2022-09-09 22: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人做好自己”| 戴口罩有多重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记者 李慧)当前,深圳正在迎战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市民佩戴口罩也成为防范病毒的手段之一。疫情防控时期,科学佩戴口罩究竟有多重要?今期“人人做好自己”系列报道,记者请到了罗湖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带你了解科学佩戴口罩的重要性。

一、如何才算有效佩戴口罩?

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佩戴口罩前需要分清口罩的正、反,佩戴时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一般情况下,医用外科口罩佩戴4小时后应及时更换。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二、面对BA.5.2.1的子分支,佩戴口罩是否仍然有效?

BA.5.2.1的子分支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传播方式仍然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所以科学佩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有关研究表明,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总体降低80%以上的感染风险密克戎变异株,要配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

三、天气炎热,在容易出汗、口罩潮湿情况下,是否需要用更短时间更换口罩?

高温天口罩容易因出汗受潮,建议每4个小时更换,如口罩出现明显潮湿或者被污染,应及时进行更换。

四、市面上五花八门的口罩很多,市民在选购口罩时,应该看哪几项标准进行选购?

选择口罩要“一查、二看、三闻”。“一查”是查注册证号和执行标准。市面上的口罩按照使用功能分为医用口罩和非医用口罩。医用口罩又分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其中,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要符合“YY/T0969-2013”的标准;医用外科口罩要符合“YY0469-2011”的标准;医用防护口罩要符合“GB19083-2010”的标准。“二看”指看口罩结构,合格的口罩分为三层,外层起到物理隔离、防液体喷溅的作用,中间有一层熔喷布起到过滤病毒微生物的作用,内层吸水防潮,有助于保持佩戴的舒适性。“三闻”指闻口罩是否有明显异味,存在异味的口罩应放弃使用。

五、口罩为什么不能拉到下巴上?

一般外科口罩可以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可若把口罩拉到下巴处,口罩外部带有的飞沫或细菌就会沾到你的下巴或下唇上,等于把细菌直接送到了嘴边。所以,若想透气或者吃东西最好先摘下口罩,别怕麻烦。

六、口罩应该如何临时存放?

1、可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2、有独立包装的口罩,取下后朝内对折,放回原包装袋内。

3、桌子用酒精消毒后铺上洁净纸巾,口罩朝内对折放置在纸巾上,上方再覆盖一层纸巾。

4、将A4纸对折,口罩朝内对折后,放入A4纸中,口罩带子不要放入。

5、自备收纳袋,将口罩放入,注意消毒并定期更换。

七、如何有效处理戴过的口罩?

1、在医疗机构时,可把口罩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

2、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普通人,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入垃圾桶。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的民众,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人,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人,推荐将口罩先丢至垃圾桶,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

[编辑:刘嘉敏]